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浙江丽水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为长期争论提供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林露露) 记者从浙江省丽水地质队了解到,在浙江省丽水市城北白云山脚一建设工地,日前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这些恐龙蛋化石所产地层层位为下白垩统方岩组,由此进一步证明了一些地学专家提出的,并在区域地质界长期为之争论的“浙江早白垩世时期曾是恐龙乐园”观点的正确。

  实地考察发现,恐龙蛋化石位于丽水市城关镇丽阳殿村一小山包上。现已发现的恐
龙蛋化石约一百多枚,镶嵌在紫红色砾岩中,以窝状排列为主,一窝通常有五到七枚,偶有零星分布。恐龙蛋化石外形以椭球体状、圆球体状为主。恐龙蛋个体普遍较大,一般在八厘米乘十二厘米至十一厘米乘十六厘米之间,蛋壳厚度约一到三毫米。

  据了解,这是浙江首次在下白垩统红层中发现大量恐龙蛋。此前,在丽水联城镇的下白垩统红层中,一九五八年有农民发现过恐龙骨骼碎片,近年在高速公路金温线施工中,发掘出蜥脚类恐龙颈椎、肩胛骨等一批化石。此外,在新昌石马山下白垩统红层中也发现了恐龙骨化石。

  丽水恐龙蛋的发现以及不久前新昌恐龙骨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所在盆地的古生物资料,对盆地的古地理、古气候环境以及盆地的演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浙江的早白垩世区域地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