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首创用计算机为古代岩画断代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8:2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9日电(白冰)由包头博物馆和包头市科技情报所的科研人员共同研究的“运用计算机技术测定古代岩画年代的研究实验”日前获得成功。这项技术属国内外首创,填补了岩画断代方法上的一项空白。

  据包头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姜涛介绍,岩画是古代先民刻绘在岩石表面上的图画,它 从多方面提示了古人的生产生活、社会形态、哲学思想、宗教信仰、民族心理和审美观念等
丰富内容,是人类用绘画形式记录自己发展历程的生动图解,被史学界誉为“形象的语言、艺术的史诗”。

  目前,世界上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发现有岩画分布,岩画学研究已成为当今国际上的热门学科。但是,岩画的断代问题始终是困扰岩画学研究发展的难题之一。如今,岩画的作画时代只能依靠传统的考古学方法,根据岩画的画面内容和造型风格与出土文物进行对比来推断。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只能对极少数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岩画进行断代,而对于浩如烟海的时代特征不明显的岩画却无据可考。因此,有效地解决岩画的断代问题,是国内外岩画研究领域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运用计算机技术测定古代岩画的作画年代,是根据岩画的画面明度由明到暗的渐变规律,用计算机中的明度值检测系统,测定岩画画面的明度值,进而测算出岩画的作画年代。这项课题突破了传统的岩画年代考证方法,大胆地运用现代科学手段解决了岩画断代的棘手难题,为今后岩画的断定提供了一种科学、规范、准确的测定方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