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人工合成出诱捕雄蟑螂的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9日电 (记者 何德功) 日本信越化学工业公司研究人员最近人工合成出雌蟑螂吸引雄蟑螂的性外激素成分,研究人员认为可借助这种人工合成物质开发诱捕雄蟑螂的新方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早在1993年,科学家就知道蟑螂性外激素的存在,但由于含量太少,难以提取。最近,研究人员从5000只雌蟑螂的尾部分离出十万分之一克这种激素,并查
明其成分结构,然后人工合成出微量的这种物质。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把这种人工合成的性外激素浸入纸中,放在距雄蟑螂55厘米的位置,结果在1分钟内有60%的雄蟑螂被这种激素所吸引。研究人员还在猪圈里放置了千分之一克这种性外激素,结果一个晚上诱捕30只雄蟑螂。

  日本研究人员的这一成果发表在1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一旦普及,可望成为一种消灭蟑螂的有效手段。

  世界上有4000多种蟑螂。蟑螂可以传播多种病菌,蟑螂粪还可使人过敏。这种害虫很难被消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蟑螂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