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5年五大健康技术最受期待 用手机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06 北京科技报

  文/ 王金元 江鑫 陈凡

2005年五大健康技术最受期待用手机看病
用手机看病

    -用手机看病

  北京试点:用手机和医生交流看病不需再进医院

  通过互联网就诊在今天已经不再稀奇,因此,欧洲的手机厂商如今正在筹划推出用手机看病的服务。这种服务的意义当然是方便了那些因在室外出现紧急病情而无法及时赶往医院的病人。在普通的手机上装入一个可视镜头,病人对着手机就可以同医院视频联系。当然,医院事先必须留有病人的病历,通过手机眼球虹膜密码验证后,在医院的电脑中调出病历,病人就可以同医生直接对话了。对于一般性的疾病,医生开出处方并传至患者指定的药店或超市,病人凭密码取药。这种医疗服务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

  从2005年起,类似的“手机看病”可以让北京人率先享受到。大夫不需要与病人“面对面”,病人也不用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只要通过一部手机传输病情资料,医生就可以对病人病情了如指掌。比如对于一个糖尿病人,他的手机就好比一个血糖监视器,医生能够通过它“监视”病人是否按医嘱用药、用药是否恰当等,从而及时发现状况并予以纠正。

   这种叫做RegPoint的新技术主要是通过一部智能化手机,依托卫星定位技术,将定制好的疾病监测信息由被监测人群直接发送到临床医生的接收终端。这种新技术使医生和患者的交流由通过无线通讯的方式替代过去的“面对面”,特别适合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病人。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卫生局已经选定回民医院、陶然亭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三家收诊慢性病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进行这项新技术的试点。目前,前期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将正式开展。对于此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从最早的简单通话功能,到今天通过手机看病,手机的应用将越来越贴近人们更多的实际需要。人们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操作也越来越娴熟,使用手机看病对于那些没有时间或者不方便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医疗是一个特殊行业,再先进的技术也不如面对面交流。因此,如何保证手机传达信息的及时、准确,将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奇指数:★★

  实用指数:★★★★

  期待指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