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粟周熊专栏专题 > 正文

地质学家破解世界各地的圆石现象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22 新浪科技

  文/粟周熊

科技时代_地质学家破解世界各地的圆石现象之谜(组图)
俄科学家在远离大陆的岛上发现大量滚圆石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地质学家破解世界各地的圆石现象之谜(组图)
俄科学家在远离大陆的岛上发现大量滚圆石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最近,俄罗斯科学家又在其远离大陆的恰姆帕岛上发现了大量至今尚无法作出解释的大自然奇迹――一些大大小小滚圆的石头。

  其实,里海沿岸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并不只是球状体石头的惟一产地。在南美洲和北欧一带,它们早已引起地质学家的密切注意。在科斯达黎加的丛林中,每当砍树开辟香蕉种植园时,这里那里总会碰到一些石球。

  石球既在有人住过或现在还住着人的地方有所发现,比如说墨西哥;也在从未有人住过的地方可以找到,恰姆帕岛就是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这说明圆形的石头既有自然生成,也有手工制成,地球上有些地方古时候就专门把石头加工来做农具或建筑材料。有些科学家甚至还提出一种理论,认为圆形石头是外星人的手工杰作,不过这种说法有些太离谱就是了。

  地质学家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科学家将这些石球分成好几类:黑曜岩(黑色火山玻璃)、花岗岩和砂岩。根据奥地利地质学教授泽普·弗里德胡贝尔的意见,恰姆帕岛上的神奇圆石便属于砂岩。

  泽普·弗里德胡贝尔还说,德国汉堡大学地质系一直在致力于破解圆石现象之谜,现在惟一弄清楚的是这种石头能很快‘变圆’,石心为有机物。他认为它们是由很久以前下沉并陷进海底沙层的贝壳残骸形成,在海水中增大。贝壳的构成成分之一是石英岩,这种沉积岩在受热和受压的情况下为结晶构造;另一种构成成分为白铁矿,它是铁和硫经过化学反应形成的化合物。分析结果表明,所谓的白铁矿正是石球的主要化合成分。自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从海底深处升上来之后,生成的冰川开始融化,沉积层受到侵蚀,结果变成今天的这种怪模怪样的石球。”

  科学家们还有一种解释,认为是水从融化的冰川急湍而下,在冰中形成好些水凼,这些石头也落进水凼里。由于火山岩质地软,加之又经常受到水流的摩擦,石头便变成圆形。如果说石头本身不大,这个理论似乎还说得通,可是还有直径为3米的“圆球”,那又作何解释呢?

  著名的俄罗斯极地研究人员维克托·博雅尔斯基认为,恰姆帕岛上的石头最早有可能为有机物,因为它们是由砂岩构成,而砂岩属软性岩,它会坍塌。所以岛上的一些大石头已经裂为两半,而最大的一块也已在逐年破碎。

  从恰姆帕岛上取回的石头样品不久前已送达莫斯科大学普通自然地理学博物馆,该博物馆也有人想揭开这个秘密。圣彼得堡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由极地海洋地质考察队的研究有人来进行。他们并不奢求能得出最终真理,但是可以得出初步结论。毫无疑问,恰姆帕岛上地石头属于球状结核体,是土壤里的结核和沉积岩中圆形的矿物形成物。这种结核的中心有可能是矿物颗粒、岩石残片、贝壳、鱼类的牙齿和骨骼以及植物残骸,最多见的是在沙地和土壤有空隙的沉积岩里,其构成多见仿佛由好几层硬壳组成的同心层状,其成分通常为碳酸钙、氧化物、硫化铁、磷酸钙、石膏和锰化合物。结核体的形成大似如此:先从壁上长出好些突起,然后互相长拢,最后连成一起,形成各种形状的石头。地球上的结核体多半为球形和圆盘形,很少碰到椭圆形和无规则形的连生体。

  一般来说,大家对石球形成的原因和过程还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据维克托·博雅尔斯基说,哪怕只去过恰姆帕岛一次的地质学家,对这种现象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维克托·博雅尔斯基不排除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还有别的地方有这种圆形石头,如果有新的考察队有类似的发现,他不会感到奇怪。在他看来,从地质角度而言,这个地方肯定还会有不少惊人的发现。

  相关报道:里海沿岸的球状体石头阵是上帝的玩具?(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怪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