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为救中华鲟王国内首次鲨鱼大搬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7:22 北京晚报

为救中华鲟王国内首次鲨鱼大搬家(组图)

  图一:海洋馆将在现在的休息区为这些鲨鱼准备一个新家,新家的设计方案将向全社会征集。乔迁后的鲨鱼将继续参与到科学研究工作当中。

为救中华鲟王国内首次鲨鱼大搬家(组图)

  图二:5名身穿潜水服的鲨鱼驯养员用柔软的网绳布下诱捕陷阱。

为救中华鲟王国内首次鲨鱼大搬家(组图)

  图三:为搬家而特制的3米长不锈钢笼子内部垫有厚厚的海绵以防搬运过程中鲨鱼受到伤害。鲨鱼具有较高智商,此次搬家的护士鲨几次逃出诱捕的绳网。

为救中华鲟王国内首次鲨鱼大搬家(组图)

  图四:中小体形的鲨鱼将转移到海底环游馆里暂住,7条体长在2米以上的大鲨鱼将挪到水族部科研基地新成立的鲨鱼暂养池中。

为救中华鲟王国内首次鲨鱼大搬家(组图)

  图五:现场观众透过鲨鱼池巨大的玻璃窗全神贯注关注着两个半小时的搬家全过程。

  今天上午,北京海洋馆里一条7岁左右的护士鲨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已生活5年的鲨鱼池,与它一起生活在这里的近30条鲨鱼也已经开始了搬家行动,它们将暂时栖身在海洋馆的海底环游馆和水族部科研基地新成立的鲨鱼暂养池中,腾出来的鲨鱼池将稍加整治,以迎接一位贵客——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中华鲟王来京“休养”。

  即将来京的中华鲟体长5米、重达800公斤,属“世界濒危动物”,它因为产卵在长江中逆流而上,途中受伤,于2004年11月,被长江所工作人员在葛洲坝下意外发现,它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最大的野生中华鲟。这条珍贵的中华鲟王被科学家们发现后被送到荆州中华鲟繁育基地,但由于该基地条件有限,不能满足中华鲟王的医疗救助。几经周折,确定由北京海洋馆来承担救助中华鲟王的重任。为了给中华鲟王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休养环境、早日产卵并最终回归自然,北京海洋馆不惜动用一切可用资源,发动此次鲨鱼“大搬家”。

  北京海洋馆目前拥有黑鳍鲨、白鳍鲨、锥齿鲨、护士鲨、柠檬鲨、沙虎鲨6个品种的鲨鱼近30条。截止到今天,还有5条鲨鱼未能搬走。最后搬家的5条鲨鱼均是体量过大、过于凶猛的品种,它们是3条凶猛的柠檬鲨和2条最珍稀的锥齿鲨。此次鲨鱼“搬家“为国内最大一次鲨鱼搬运工程,诱捕鲨鱼的过程也将全部对外开放,观众将有幸目睹“鲨鱼搬家”这一难得场面。本报记者程功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