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研究称现代人历史可追溯到19.5万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6:54 国际在线

  对化石的深入分析使现代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万年以前。

  通过对1967年于非洲埃塞俄比亚出土的人类骨骼化石进行新一轮的分析研究,科学家日前确定,这些化石的历史比先前认为的还要早大约6.5万年。这一结论说明,现代人类的化石记录可以追溯到大约20万年以前。

  据美联社1月16日报道,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化石大约有19.5万年的历史,比人们以前推测的还要早6.5万年。遗传学研究曾推测,智人(即现代人)应起源于大约20万年以前,而这项新的研究结果恰好与遗传学研究结果相一致。

  这些智人遗骨化石是于1967年在埃塞俄比亚的奥莫河(omo)附近被发掘出来的。出土的包括一些头骨和躯干骨的化石残片。当时,科学家将这些化石称为现代智人(Homo sapiens)化石,并将其历史暂定为13万年。

  日前,美国纽约Stony Brook大学的约翰·弗利格尔和他的同事通过考察化石出土地点,并利用更先进的时间测定仪器分析当地的地质结构和岩石标本,他们发现这些化石应该具有19.5万年的历史。(其中允许有5000 年的误差)

  科学家认为,重新修订的时间使“现代人起源于非洲”这一理论更具说服力。日期的提前让这些早期现代人有更充足的时间发展他们的文化属性,使他们从非洲大陆分散到亚欧各地。

  报道说,在此之前,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智人遗骨化石是由美国科学家1997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该化石的历史约为16万年。

  一个多世纪以来,智人的起源是人类进化研究中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许多科学家认为,智人与人类更原始的祖先一样,发源于非洲。但也有科学家提出,智人是在世界不同地区分别发展起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