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武汉成功治疗一罕见肺动脉血管起源异常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37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2月16日电(涂晓晨夏家红)当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外科的孙宗全教授把13岁男孩李某右动脉血管的“接头”移到主肺动脉时,他的肺部压力减轻,嘴唇也变得红润了。这一罕见右动脉血管起源异常病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于16日出院。今后,他可以正常地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学了。

  正常人的左、右肺动脉都是从主肺动脉分出,但李某的右肺动脉却擅自跟主动脉“接
上了线”。由于有了这一意外通道,主动脉里本已氧化了的血液又“稀里糊涂”地流向肺部,接受又一次充氧。由于重复地为血液供氧,导致李某原本柔弱的肺的工作量大增,是正常人的两到三倍。先天性血管发育畸形给李某带来了困难,他的个头比同龄人看起来相差了5岁左右,不能剧烈运动,也不能正常学习和生活。

  武汉协和医院的孙宗全教授警觉地发现了这一源头出错的问题。两个小时的纠正手术中,他和助手把右肺动脉与主动脉分离,并借助同种带瓣管道实现了与主肺动脉的顺利“接轨”。

  孙宗全分析,由于在临床中很少见,这个病关键在于确诊。类似李某这种右肺动脉“搭错线”的情况,势必造成肺部负荷量增大,肺部压力增高。如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导致心肺功能逐渐丧失的恶性后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