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京都议定书生效 美国等至今不肯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25 重庆晨报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日本京都正式生效。已签署议定书的141个国家和地区称赞它是地球的一道“生命防线”;但美国和澳大利亚以议定书阻碍经济发展且发展中国家没有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为由,至今不肯加入。

  《京都议定书》虽然生效,但在实现其目标方面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首先,美国还没有加入。作为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不参与,《京都议定书》的覆盖面就是不
完整的。

  其次,《京都议定书》只规定了到2012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限制目标。2012年之后的排放限制目标急需讨论制定。这涉及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利益,无疑会有激烈的争论。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认识《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的全称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

  1997年,34个主要的工业国家在日本京都召开大会,推出了《京都议定书》,并考虑到每个国家的特殊情况,为每个国家量身定制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具体指标。

  2001年布什上台后,以《京都议定书》“会破坏美国经济竞争力”为名宣布退出,澳大利亚霍华德政府也随即步美国后尘退出了《京都议定书》。

  布什政府这一举动险些让《京都议定书》流产。议定书规定,签约工业国家必须多于55个,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必须占所有发达国家的55%以上,议定书才能生效。2004年10月,排放量占17.4%的俄罗斯批准了《京都议定书》,从而使签约的工业化国家总排放量超过了61%,《京都议定书》随即于今年2月16日正式生效。

  总目标:签约国在2012年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

  核心原则:共同但有区别

  共同就是,每个国家都要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区别即,必须考虑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为各个国家量身定制温室气体减排的额度。

  《议定书》承认,发达国家已完成了工业革命,应对全球变暖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占世界人口22%的发达国家消耗着世界上70%以上的能源,排放着50%以上的温室气体。因此,《议定书》只给工业化国家制定了减排任务,没有对发展中国家做这个要求。

  减排方式:三种方法供回旋

  《议定书》采取了三个非常灵活的跨国减排方式:

  “联合履行”:两个或两个以上有减排任务的国家可以共同合作,以实现两国的总减排目标。

  “清洁发展机制”:一个有减排任务的发达国家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自己的减排任务。

  “排放额交易”:《议定书》允许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购买排放额。本报综合消息美国:不穿紧身衣

  据新华社16日电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5日再度为美国不参加该议定书辩解,重申了美国在经济等方面的考虑。

  麦克莱伦在白宫的例行新闻吹风会上称,美国在继续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努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速度。他表示,美国仍在研究气候变化,以增加对气候变化本身的了解及其对全世界的影响,并正在这些问题上与国际伙伴密切合作。

  美国于1998年签署《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3月布什政府以“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义务”为借口宣布退出。然而,美国是世界上主要污染源之一,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都“产自”美国。但布什声称,《京都议定书》给美国政府的财政带来负担,是“一件不切实际、不管怎么调整都紧绷绷的紧身衣”。

  中国:将履行承诺义务

  据新华社16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表示,中国将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承诺的义务,同时希望发达国家在率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刘江表示,中国将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为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京都议定书》16日正式生效。中国气候变化专家表示,善加利用《京都议定书》提出的清洁发展机制(CDM),中国将迎来企业技术革新与降低能耗的发展新机遇,但也会面对一些压力和挑战。

  机遇

  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德顺教授说,CDM模式的主要内容是,发达国家可以在发展中国家的项目中投入资金、技术,帮助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量,此后向发展中国家购买其减排量,这样,发达国家就能以比较低的成本完成减排任务。

  据中国CDM项目专家李俊峰介绍,北京的安定垃圾填埋气项目和内蒙古的风电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批准。北京安定填埋场填埋气收集利用项目与国际能源系统(荷兰)公司合作,在10年内将减少排放近8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的废气指标将出售给这家荷兰公司,按目前每吨1美元至10美元的价格计算,10年的减排量最高可换回800万美元。

  “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中国企业提前获得了先进技术,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发达国家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京都议定书》的承诺。”刘德顺说。

  他说,我国实施CDM的潜力巨大,我国电厂现在普遍采用低效率的普通燃煤机组,若以CDM模式与日本等国合作,由其提供超临界机组,我国将大大提高煤发电的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挑战

  虽然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京都议定书》只为“附件I国家”规定了具体减排义务。但由于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数量的快速增长,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参与温室气体减排或限排承诺的压力与日俱增。

  从总量上看,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预测表明,到2025年前后,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很可能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在阿根廷召开的第10次缔约方会议上,绿色和平能源问题专家喻捷表示,要减少能源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一个主要的方法是节约能源和尽量有效地使用必须的能源。“我们最终都需要使用其它形式的能源。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潮汐能、风能、生物能(来自农作物)和小水电,为我们提供不会破坏气候的能量来源。”

  中国拥有长达110263公里的连绵海岸线,具有丰富的风力资源。中国气象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如果风速达10米的,岸上风力资源潜力有253百万千瓦,离岸风力资源亦达750百万千瓦,一共拥有1000百万千瓦。至2003年底,中国已连接电网的风力总装机容量为567兆瓦,是全球第9位。这个发展速度不容低估。

  绿色和平中国传播部主管欧阳说,“据我了解,中国现有的风场和将完成的风力项目,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注入了信心和新动力。中国推动风能产业的蓬勃和发展,给世界证明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是能够并肩向前的。”据新华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