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中国同样面临减排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8:05 新京报

  全球合作为地球“退烧”迈出历史性一步,中国将大力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贸易

  本报讯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昨日正式生效。在庆祝《京都议定书》生效高层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江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在《公约》和议定书下承诺的义务,也希望国际社会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提供合作。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气象局等政府部门的官员,石油、煤炭、电力、建材等行业大企业的领导,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单位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共计100多人在北京参加了庆祝活动。

  《京都议定书》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刘江表示,《京都议定书》规定了三个跨界进行温室气体减排的灵活机制。其中清洁发展机制(CLEANDEVELOPMENT MECHANISM)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进行,是《京都议定书》规定的跨界进行温室气体减排三种机制之一。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发达国家通过从发展中国家购买“可核证的排放削减量(CER)”以履行《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

  刘江透露,中国目前已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清洁发展机制审核理事会,并于2004年6月发布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了项目申报和许可程序。目前已经正式批准了两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有很多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他在讲话中也谈到,公约生效十年来,一些重要的规定未到充分的履行,技术转让、资金机制、能力建设等议题的谈判进展缓慢,特别是具体行动更难令人满意。

  此外,出席会议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励可透露,中国因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占到整个GDP的3%.目前,中国温室气体的排放占到发展中国家排放总量的50%,同时也是全球排放总量的15%,而到2050年,中国的能源消耗将占到全球能源总消耗的60%左右。这位国际组织官员表示,这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话  中国同样面临减排压力

  新京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2012年前并没有温室气体的减排义务,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减排压力比发达国家小很多?

  刘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江):我国现在的压力跟发达国家遇到的压力是一样的。中国目前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能源消耗水平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源消费水平必然要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这也是整个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新京报:美国等部分发达国家迟迟不加入《京都议定书》,他们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您认为这种要求是否合理?

  刘江:他们对中国意见很大,是完全错误的。我和很多美国的议员在谈判的时候就谈到,奢侈型消费和生存型消费处于统一标准是不合适的。美国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中国政府是非常支持《京都议定书》的。

  新京报:《京都议定书》对普通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江:通过《京都议定书》的实施,我们大家都能生活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里,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各方表态

  日本驻华使馆:愿帮中国培训人才

  本报讯昨日日本驻华使馆方面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对待环境问题的态度很重要。日本政府非常欢迎《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为了达到议定书的目标,日本政府一直在努力,并积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合作。

  该人士表示,日本还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人才培训的方式来帮助他们的方式来解决温室气体摆放的问题,这对解决双方的环境都是有利的,同时日本也希望与中国合作,愿意帮助中国培训能源环境方面的专业人才。

  美国:为不参加再度辩解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在《京都议定书》16日正式生效前夕,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5日再度为美国不参加该议定书辩解。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5日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说,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美国走的是一条与《京都议定书》成员国不同的道路。他说,虽然美国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但“我们的目的是相同的,并且和其他方面的努力是一致的。”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

  联合国:呼吁美国参与合作

  据新华社电1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表示,毫无疑问,缺乏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参与,国际社会不可能制定出有效的气候变化政策。因此,“美国需要(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

  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特普费尔认为,作为先进的科技大国,美国还应该在促使能源多样化方面多作努力。

  特普费尔还赞扬中国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国,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政府也致力于开发氢能等清洁能源,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是难能可贵的。

  -合作进展

  废气卖了270万欧元

  中国两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已获批准

  本报讯“目前我国已经正式批准了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和北京安定垃圾填埋气项目两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国家发改委气候办主任高广生昨天下午向记者透露。

  在昨天下午的高层研讨会上,中国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介绍说,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由荷兰政府出资,以10年270万欧元的代价,负责购买内蒙古的54万多吨二氧化碳。也就是说,作为发达国家的荷兰,为履行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向中国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帮助中国处理废气,并向中国方面支付资金。

  另外,北京安定垃圾填埋气项目已确定成为我国第二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目前正与荷兰、奥地利两国就贸易指标等问题进行谈判。

  据李俊峰透露,目前,我国还有11个项目正处在报批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程序。“从整个中国而言,估计将有不少于10亿美元的减排贸易额。”

  合作造林3000公顷

  为我国与国际社会合作的首个“碳汇”造林项目

  本报讯中国东北部敖汉旗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项目近期将正式实施。这一项目是根据《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下的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相关规定,我国与国际社会合作的第一个“碳汇”造林项目。

  清洁发展机制下的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是《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林业领域内的惟一合作机制,是指通过森林起到固碳作用,从而来充抵减排二氧化碳量的义务,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补偿的一种重要途径。

  项目确定,在第一个有效期的5年时间内投资153万美元,在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荒沙地造林3000公顷。

  -庆祝活动

  众人签名信转交安南

  北京绿色和平组织志愿者发起签名呼吁环保

  “各位叔叔阿姨,这封信将转交给安南,今天是《京都协定书》签订的日子,请在这里签个名吧!”在后海的荷花市场里,一名女孩从海报后跳了出来,一口气说完了这番话。昨天上午,一封抬头为“安南”的中英文对照的信,连同几块2米多高的海报拉开了活动的帷幕。

  这名女孩叫程倩,来自于首都经贸大学,与她一起参加这次活动的其余20多名同学来自于各高校,都是绿色和平组织的志愿者,为了保护能源,他们给自己取了“中国新能源一代”的名字。

  在程倩等人的带动下,有一些人开始跟着签名了。

  “这是什么?”一个年轻女子望着信前的一大盒风车很不解。“这里有700多个风车,都是我们绿色和平组织的工作人员亲手做的,你看,现在的能源多紧张,提倡风能发电的话就好多啦。”一名大学生将风车送到她的手中,然后耐心地讲解。该女子听完话后点了点头,举着风车去签名了。风车在后海一带便成了特殊的风景。

  北京景山上宣读倡议书

  高校志愿者在山顶庆祝《京都议定书》生效

  昨天上午,绿色和平组织志愿者在景山庆祝《京都议定书》生效。

  上午9时30分,在景山山顶,背对着古老的故宫,十多名身穿标有“能源新一代”字样白色T恤,共同宣读《拯救气候的新曙光》。

  “我们感谢,全世界领导人的明智决定,感谢你们的勇气和决心。此时此刻,在景山上,我们身后故宫雄伟矗立,朝阳冉冉升起。《京都议定书》带来的希望,就好像这一轮朝阳。”他们的的声音从山顶传出。这些年轻的志愿者来自北京林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

  绿色和平组织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喻捷介绍,庆祝活动在全世界的其它城市同时展开。

  “名词解释”《京都议定书》

  为了人类免受气候变暖的威胁,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具体说,各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2年必须完成的削减目标是:与1990年相比,欧盟削减8%、美国削减7%、日本削减6%、加拿大削减6%、东欧各国削减5%至8%。新西兰、俄罗斯和乌克兰可将排放量稳定在1990年水平上。议定书同时允许爱尔兰、澳大利亚和挪威的排放量比1990年分别增加10%、8%和1%。

  (据新华社)

  中国目前履约情况

  根据《公约》的要求,中国已于2004年11月9日向缔约国正式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出事国家信息通报》,这是中国政府为履行义务开展的一项具体工作。根据《国家信息通报》,1994年,我国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为26.66亿吨,折合约7.28亿吨碳,甲烷排放总量约为3429万吨,氧化亚氮排放总量约为85万吨。

  此外,中国根据公约的有关规定,正在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估计将在年内正式公布。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郭晓军 刘英才 马力 王文香 陶春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