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人间大炮7月轰彗星 爆炸点距地球1.3亿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7:3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进入鸡年,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向公众预报了一年内的重大天文事件,其中,最精彩的天象莫过于将于今年7月4日上演的“炮轰”彗星精彩一幕。

  “深度撞击”号(Deep Impact)探测器是美国在1月12日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的。它所携带的铜头“炮弹”重372千克,将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与坦普尔一号彗星(TEMPEL1)的彗核相撞。据推算,撞击的强度相当于4.5吨TNT炸药造成的巨大
爆炸,它将会在彗核表面撞出一个约有足球场大小和14层楼深的凹洞。而撞击溅射出的大量彗星尘埃和气体又将使坦普尔一号彗星熠熠生辉,人们有可能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目睹这一史无前例的奇异天象。

  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天文事件。如果一切顺利,这颗巨型“炮弹”将与坦普尔一号彗星在距地球1.32亿公里处相撞。美国科学家一再强调,这次撞击不会摧毁彗星或使彗星偏离其运行轨道进而撞击地球。科学家认为,彗星含有太阳系形成早期的冰冻残留物。他们希望深入彗星内部的研究将使他们能够了解太阳系形成早期40多亿年前的情况,并加深对太阳系起源的进一步了解。

  “深度撞击”上携带有迄今送上远太空的最好的望远镜,在和探测“炮弹”分离后,它将在距彗星约500公里处的地方进行观测。天文学家们还将组织一场国际规模的观测,以期尽可能多地收集这次撞击的情况。美国宇航局还计划调整哈勃、斯皮策和钱德拉太空望远镜,在撞击时和撞击后锁定“坦普尔一号”进行观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彗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