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日本专家经过10年研究发现喝咖啡可预防肝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7: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16日报道,一杯热咖啡不仅能使人精神饱满,或许它还有预防肝癌的功效。日本的一个科学小组通过对9万多人的研究后发现,每天饮用咖啡或几乎每天都饮用咖啡的人患肝癌的概率是那些从不饮用咖啡的人的50%。

  据美国癌症协会的估计,去年美国新发肝癌症病例为18920例,死于肝癌的人数为14270。患病原因包括肝炎、肝硬化、过量饮酒以及导致人患上慢性肝脏炎症的各类疾病。根
据科学家对动物的研究表明,咖啡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降低患肝癌的危险。位于东京的日本癌症中心一个专家小组分析了一组为期10年的公众健康研究所得出的数据,以确定咖啡是否对人也具有同样功效。他们发现,在过去的10年中,那些从未饮用或几乎从未饮用咖啡的人每10万人中平均有547.2人患上肝癌。相比之下,那些每天都饮用咖啡的人每10万人中患肝癌的人数为214.6。

  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饮用1至2杯咖啡对人的肝脏会起到保护作用,而饮用3到4杯这种保护作用就会相应增强。但他们无法比较一般咖啡和无咖啡因咖啡在保护肝脏方面是否有所不同,因为在日本人们很少消费无咖啡因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使人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其他一些研究表明咖啡因会促使很多人处于一种警觉状态。一些研究表明,咖啡因会加重绝经期的一些症状,或加剧一些抗生素的副作用。大量服用咖啡因还会导致妇女流产。但科学家通过在老鼠身上所做的实验表明,含有咖啡因的护肤霜可以降低患皮肤癌的危险。位于休斯顿的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R·帕莫尔·比斯雷医生对此评论说:“这是一项有趣而又充满争论的研究,他们得出的结论似乎是成立的。这项研究成果将会促使研究人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通过统计研究人员发现饮用咖啡与降低患肝癌的危险二者之间存在重要的联系,但这需要在其他人群中进行重复验证。研究人员尚未完全弄清楚为什么咖啡可以降低人患肝癌的危险。但是日本的这个小组注意到,咖啡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通过在动物身上所做的实验表明这种化合物有抑制肝脏患癌症的功效。

  由于绿茶中含有与咖啡中不同的抗氧化剂,在他们的研究中,这个小组还对绿茶在防肝癌方面的作用也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饮用绿茶和患肝癌概率二者之间并无联系。这个小组称:“其他一些尚无法确定的物质可能也有防癌作用。”另一项单独的研究小组在他们的报告中指出,饮用含有咖啡因的咖啡与患结肠或直肠癌二者之间并无联系。但分析结果发现,经常饮用两杯或更多无咖啡因咖啡的人患直肠癌的概率要比其他人低52个百分点。(杨孝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咖啡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