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爱因斯坦相对论100周年专题 > 正文

1905年,一个物理奇迹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7:53 北京晚报

  100年前,26岁的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一口气完成了6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包括现代物理学中三项伟大的成就:分子运动论、狭义相对论和光量子假说,影响了百年来的物理发展。这一年被称为“奇迹年”。

  在这一“奇迹年”100周年来临之际,全球物理学界一致呼吁2005年为“世界物理年”。该倡议由欧洲物理学会首先提出,得到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的一致通过。2004年
6月,联合国大会第58次会议通过决议,确立2005年为“国际物理年”。2005年全球物理学界将组织一系列活动,纪念相对论诞生100周年,纪念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

  “奇迹”,似乎是指某种超自然力量的现象或事件,应该与立足于实证基础上的科学相互对立。但是在科学史上,却有个年代因为集中出现了某个天才人物一系列的惊人智慧之果,而被称之为“奇迹年”。

  这就是1905年。在这一年,在伯尔尼瑞士专利局工作的26岁的天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一口气完成了6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物理学论文,其中5篇于当年、另一篇于次年发表在当时国际物理学界声望最高的《物理学杂志》上。这6篇论文在现代物理学的3个不同领域作出了4项划时代的伟大贡献,创造了科学史也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影响了百年来的物理发展。这一年被称之为“奇迹年”。

  发表在1905年的5篇论文分别是:

  1、《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启发性观点》,讨论了光量子以及光电效应;

  2、《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推导出计算扩散速度的数学公式;

  3、《关于热的分子运动论所要求的静止液体中悬浮小粒子的运动》,提供了原子确实存在的证明;

  4、《论动体的电动力学》,提出时空关系新理论,被称为“狭义相对论”;

  5、《物体的惯性是否决定其内能》,建立在狭义相对论基础上,表明质量和能量可互换,后来推出最著名的科学方程:E=mc2。

  过去的物理学都以牛顿的理论为基础,认为时间和空间是绝对的,两者没有任何直接联系。似乎宇宙间存在着一个永远走动着的大钟,在任何情况下,它的速率永远都是相同的,世界上的一切运动在时间上都以它为度量标准。

  爱因斯坦于1905年提出的狭义相对论则认为:物体运动时,质量会随着物体运动速度的增大而增加,同时,空间和时间也会随着物体运动速度的变化而变化,即还会发生尺缩效应和钟慢效应。狭义相对论和光速不变原理的提出,打破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指出了时间、空间和物体的质量不是绝对不变的,而是随着物体的运动而发生变化。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很难理解的,因为我们日常接触的都是远远小于光速的运动,根本无法察觉到爱因斯坦相对论所描述的相对论效应:长度变短、时钟变慢。但如果接近光速的运动能变成现实的话,一个以这样速度运动的人,在另一个静止的观察者看来就可能只是一条线。另外还会出现这样的景象:一个人坐上光子火箭,以接近光速的高速度去做星际航行。一年后他回来了,发现儿子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而自己还是那样年轻。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天上方一日,人间已一年”就可用相对论得到解释。

  相对论的提出从根本上改变了物理学的面貌。它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论,推倒了牛顿力学的质量守恒、能量守恒、质量能量互不相关、时空永恒不变的基本命题,从本质上修正了由狭隘经验建立起来的时空观,深刻地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即揭示了时空的可变性、时空变化的联系性,树立了新的时空观、运动观、物质观。这一理论被后人誉为20世纪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这是一场真正的科学革命。

    本版文图 王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