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数字化技术治蓝藻 云南滇池局部水质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4:4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15日电 (陈明昆、赵海清) 身染富营养化“重疾”的云南高原湖泊滇池应用数字化精确环保技术治理蓝藻,在局部水域取得成果。

  近日在昆明召开的滇池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讨会透露,大面积的蓝藻爆发是滇池在治理过程中的一个难题。1999年4月,上海某公司应用江河湖海数字化富营养综合治理方案对滇池内1平方公里面积的开放式水体进行了应急治理,把由生物酶和复合菌种等物质合成
的抑藻剂投放水中,花10天时间完成了除抑藻工程,水体藻重、叶绿素透明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目前,经过治理的这一片水体仍保持了较好的能见度。

  据介绍,以数字化和精确环保为平台的综合治理法允许有一部分污染物进入水体。治理的基点就是对破坏了的平衡和破坏了的食物链、生物链进行修复,这种修复建立在资料和模型的基础上,首先是通过l-3年的强化治理,使富营养化的水体得到明显改善后,再用建立好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生态管理。

  中国藻类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刘志礼认为,对于中国已严重污染的江河湖海来说,治理必须遵循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而数字化技术治理不失为治理湖泊水体污染的一个新思路。

  面积近300平方公里的滇池是云贵高原上最大的淡水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水体污染严重,成为国家重点治理的湖泊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