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纽约发现艾滋病毒新变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6: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美国纽约市卫生部门12日宣布,新发现一种艾滋病病毒变种,不仅对多种现有主要药物具有抗药力,而且致使携带者发病的时间也更短。据新华社电

  纽约市政府健康与心理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病例出现于今年1月21日,患者现年40多岁,男性。

  两大特征引人注意

  与这名身份和姓名未予公布的男子所患艾滋病相应的艾滋病病毒对现有4类病毒控制药物中的3类药物具有抗药力。

  而且,多名卫生部官员说,从携带病毒到并发疾病,这名男子最短只度过了两、三个月,最长不超过20个月。相比之下,原先已知的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可达15年。

  依据这些因素,新发现的艾滋病变种病毒已经被命名为“3-DCRHIV”,即3-DCR型艾滋病病毒。卫生部门提请纽约各医院以及医生注意,希望加强对病人的检测,收集与这种变种病毒相关的证据。

  对于纽约市而言,发现抗药极强、同时又致病极快的艾滋病变种病毒迄今还是第一次。

  病因猜测

  “冰毒”是传染因素

  据新华社电纽约市政府主管卫生部的专员托马斯·弗里登认为,变种病毒有可能构成“严重问题”。

  染病男子有同性恋倾向,曾经同时结交多名男性“伙伴”,与这些“伙伴”发生性接触时没有采取保护措施。

  纽约市卫生部认为,在这一特定病例中,使用俗称“冰毒”的晶体状甲基苯丙胺毒品可能是促使艾滋病病毒传染的一个因素。

  但官员们没有就这一判断作出更多解释。

  媒体报道称,吸毒者经常在性接触时使用刺激性极强的“冰毒”。

  弗里登借助于卫生部设立的互联网网站发出警告:“对于与相同性别者发生性接触的男性、尤其是也使用晶体状甲基苯丙胺毒品的男性而言,这一病例敲响了警钟。”

  专家质疑

  可能是孤立“个案”

  据新华社电《纽约时报》当天援引两名艾滋病专家的话说,这一病例可能只是一个孤立“个案”。

  上世纪80年代全世界最先参与发现艾滋病病毒的美国马里兰大学人体病毒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加洛表示,确实有必要追踪纽约市新出现的病例,但没有必要过于惊慌。

  或许与病人体质有关

  加洛解释说,一些艾滋病病例从感染到发病时间相当短,通常原因是病人有着特异易感体质。

  所以,按照加洛的猜测,“这个病例很可能没有什么异样”。不过,他也承认,病毒具有抗药力,同时又极快致病的情况不多见。

  作为对专家质疑的回应,纽约市卫生部女发言人桑德拉·马林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不是我们轻易就能发布的消息……我们(向病人)提了许多问题,做了大量实验室测试,还做了大量核实,包括咨询处于艾滋病研究前沿的专家和机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