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墨西哥科学家制成新型双层碳纳米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2月13日电(记者 宋心德)墨西哥科学家采用高温化学反应方法制成新型双层碳纳米管。

  英国《自然》杂志最近发表了这一科研成果。墨西哥物理化学家毛里西奥·特罗内斯介绍说,这种碳纳米管内侧由一对同心圆柱体组成。其应用范围广阔,在工业上可以用来制造新型塑料、检测有毒气体或储存清洁燃料。

  他说,采用新方法获得的双层碳纳米管内径为0.7-0.9纳米,外径为1.7-2纳米。由于同轴设计,这种新结构有几大优点:它比单层碳纳米管强度大、重量轻、柔性强、导电性能高,很适合于做新型构筑材料和储存材料。由于机械、物理和化学性质发生了变化,双层碳纳米管将以其更加有效和在自然界中更加稳定的特点在不久的将来取代单层碳纳米管。

  据特罗内斯介绍,目前的碳纳米管是在仅有十亿分之一米的纳米技术上研制成功的新型微小装置,通常用于油漆、超导、钢筋混凝土等新型材料的开发。(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