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研究称情人眼里出西施有理论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爱情真的令人盲目,脑部扫描可显示当情侣沉溺爱海时,会失去批判能力,出现“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情况,较难发现对方的缺点和彼此间相处会出现的问题。婚姻顾问呼吁情侣不要因激情而闪电结婚,以免日后后悔。

  脑部扫描显示堕入爱河的男女,脑部对催产素和血管加压素作出反应的区域最活跃
,这两种荷尔蒙有助维持和建立关系。此种情状可能解释了为何情侣行为任性,并在闪电结婚后很快后悔。一直研究情侣脑部扫描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泽基说:“扫描显示爱情加速脑部‘奖赏系统’特定区域的反应,并减慢作出否定判断系统的活动。”

  “我们的研究显示当‘奖赏系统’想及某人时,脑部会停止负责批判性社会评价和作出负面情绪的网络的活动,这解释了爱情的魔力。”

  名人易鲁莽成婚

  婚姻顾问霍德森警告刚进入爱河的激情男女不要鲁莽行事,他说:“情侣刚相恋时,不应作出重大的决定。很多人一时冲动结束美满的婚姻,与沙滩猛男远走高飞。”这类任性的婚姻常在名人间出现,例如美国乐坛小天后Britney Spears去年狂饮后闪电与青梅竹马的友人结婚,但婚姻只历时55小时。霍德森说:“我会建议人们享受爱情生活,因为一生中恋爱次数不多,但不要因爱情而冲昏头脑,否则你会失去理智和推断能力。”

  亦有助增进感情

  不过,爱情令人盲目是文学常见题材,例如在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喜剧《第十二夜》,马伏里奥不断咧嘴而笑和戴上可笑的十字勋章,以为可以取悦心仪女子。但科学家相信脑部抑制批判性判决,有助建立情侣关系。加州大学教授里甘说:“如果不抹去对方部分缺点,可能落得分手收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研究表明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