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荷兰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夜间摄像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荷兰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新型夜间摄像器材,用这种仪器在夜间拍摄出的影像,不论从清晰度还是从色彩上看,与那些在光线充足的白天拍摄的影像相比都毫不逊色。

  为提高在夜间拍摄的影像的清晰度,传统的夜间摄像设备主要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在光线不足的地方采用电子零件提高亮度,另一种方法是用红外传感装置捕捉所拍摄物体发
散出的热量,后者可在没有任何光线的情况下采用。然而这两种方法都不能形成彩色图像,影像都是用深浅不同的绿色或灰色显示出来的,因而难以辨认,尤其是令观看者很难正确对距离做出判断。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由荷兰TNO实验室开发出的新型夜间摄像器材,可以对在日光条件下拍摄的景物进行色彩“取样”,然后在夜间拍摄类似景物时再将色彩“绘制”到所拍摄的物体上。

  该摄像仪可以从日光下拍摄到的彩色图像中随机选取像素,并将取样的各种色彩绘编成一些典型环境存储起来。比如,对于一个野外的场景,棕色对应的是树干,绿色是草地、蔬菜和树冠等,而蓝色则是天空。当用传统夜间摄像器材拍摄这些彩色景物时,景物是由深浅不同的绿色或灰色显示出来的,而新仪器可以在这些单一色彩图像和其对应的彩色景物之间建立起联系,用彩色像素对应那些深浅不一的单一颜色并将这种对应关系“记忆”下来。这样在夜间拍摄类似场景时,仪器就会利用取样获得的最近似色彩来代替单一绿色或灰色,从而生成彩色影像。

  科学家说,这种仪器在军事和紧急救援中可能有较广泛的用途,有望提高士兵和救援人员的反应速度,减轻他们在辨别夜间图像时容易产生的疲劳感。(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