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种子曾在太空游 广东培育系列“航天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2日电 广东省博罗县湖镇有一个面积20亩的农业基地,是中国首家航天育种基地,来这里落户的农作物都有着不寻常的经历,那就是其种子曾在太空遨游过。

  据悉,博罗县与广东省农科院、中山大学围绕这些航天种子,正密切合作进行着培育研究。据博罗县科技局透露,航天育种已取得阶段 性成果,福田菜心、罗浮山酥醪菜等航天种子显现优良变异,可望选育出优良新品系。经历过太空遨游的农作物种子,大多数都发
生了遗传性基因突变。返回地面后,由科研人员通过田间观察进行筛选和培育,可以选育出抗倒、抗病、适应性广、高产优质、有效成分含量高、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良品种,再推广进行产业化种植。

  利用航天技术发展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三个国家拥有返回式卫星技术,并利用该技术开展这个领域的研究。

  博罗县曾先后组织将三批共10类农作物种子送上太空。第一批航天种子包括福田菜心、罗浮山酥醪菜、石坝耙齿萝卜和新惠占水稻4个品种,于2002年12月30日搭乘“神州四号”飞船,在太空绕地球飞行108圈,于2003年1月6日返回地面,种子共重20克。第二批航天种子湖镇冬瓜、观音阁红瓜、公庄豆角和平安大桔共101克,于2003年11月3日至11月22日搭乘中国第18颗返回式技术试验卫星,经过20天太空轨道运行后回地面。

  第三批航天种子柏塘花生、湖镇苦瓜共100克,于2004年9月27日至10月15日,搭乘中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技术与试验卫星,经过18天太空轨道运行后返回地面。

  目前这10个品种的选育工作进展顺利。第一、二批航天处理品种选育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第三批航天种子也将在今春育种。博罗县在湖镇还建起了面积20亩的全国首家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场和航天育种基地,将对在选育中出现的较优良的变异种子福田菜心、酥醪菜、新惠占水稻等进行种植和示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