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袁隆平:推广超级稻 每年可多养活70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  国家设立超级稻推广项目,此项目写进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这对于中国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产生多大影响?据长沙晚报消息,记者日前专程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说,中国超级稻要实现大面积推广种植,预计要到2006年。他用数据告诉记者,超级杂交稻以亩增产150公斤、年种植面积2亿亩计算,未来每年将增加300亿公斤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

  国际水稻界称超级稻是“东方魔稻”。据SRI(强化栽培法)的发明人劳兰来专家测算,水稻产量潜力可达每亩2000公斤;还有专家按2.5%光能利用率计算,每亩水稻的产量潜力是:早稻1000公斤,晚稻1200公斤,中稻1500公斤。但目前世界平均现实产量仍只有193公斤。

  1997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瞄准水稻超高产研究这一更高的目标。在他的技术路线指导下,我国超级稻选育进展领先世界。2004年,全国11个百亩片亩产达800公斤,其中3个百亩片连续两年亩产过800公斤。这标志“中国超级稻”大面积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已于去年实现,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尤溪县101.1亩“Ⅱ优航1号”连片示范田,平均亩产928.3公斤,成为中国首个亩产超过900公斤的超级稻百亩片。国际水稻界称中国超级稻是“东方魔稻”。

  目前,中国育成的超级稻新品种已达12个。袁隆平告诉记者,超级稻新品种有待今年晚些时候通过品种审定,才能够大面积推广。此前,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的两个新品种组合,还将进行七八个千亩片、30多个百亩片的示范实验。袁隆平说,我国超级稻要实现大面积推广种植,预计要到2006年。

  袁隆平还告诉记者,以分子育种技术领衔的亩产900公斤的超级稻第三期计划也已于今年全面启动,比计划提前了一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