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特写:我伴卫星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8:5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9日电(王朝社、田兆运) 除夕之夜,当人们阖家团圆、喜迎新年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卫星长管室测控大厅内,卫星测控管理人员却在全神贯注地等待着第一颗过境卫星的到来。

  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卫星测控人员将再一次万里传情,与太空中的数十颗“中国星”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与科技人员一同值班的卫星长管室主任彭扬介绍,由于近期太阳风活动频繁,带电粒子流高速穿越宇宙空间,随时可能对在轨卫星形成威胁。为确保卫星在复杂空间环境中安全运行,测控管理人员加强了对卫星的监视,并制定了妥善的应对措施。

  23时20分,测控大厅的扬声器传出声音:“某卫星入境,请发指令!”测控操作手赵新颜眼疾手快,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瞬间敲击出一条遥控指令,指令经由遍布全国的测控站信息通道高速飞向太空。

  传回地面的测控数据显示,卫星已执行地面发送的遥控指令。这时,只见在巨型测控屏幕上,代表卫星运行轨迹的绿色曲线,缓缓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向下一个圈次飞去。随后,多颗卫星陆续入境,大厅里的气氛紧张有序,简洁的口令调度声、清脆的键盘敲击声,交织在一起,仿佛奏响了一曲亮丽明快的迎春序曲。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当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大厅里顿时活跃起来。巨型测控屏幕上打出了一行大字:“新年好,中国太空骄子!”这是与星辰朝夕相伴的“牧星人”在向空中的卫星表达新春的问候。

  破晓时分,在地面遥控指令的牵引下,21颗卫星陆续顺利过境,它们舒展着太阳能电池帆板,贪婪地吸收着新春第一缕明媚的阳光,迎接又一个崭新的黎明。(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