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研立项:重资历还是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9:00 中国青年报

  斯人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多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获奖之前向他们提供了资助,基金会主任科尔韦尔说,“我们资助那些最优秀最杰出的人。我认为,这是一种最强大的动力。”她说,在其他许多国家存在着一种“论资排辈的做法”。

  在科研立项方面开展公平竞争,让有能力的科研人员获得更多资源和机会,应是科研规划管理的基本精神。然而我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第11条却对申请者作出如下规定:“申请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申请重点项目,必须是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的项目负责人。”

  1973年,22岁的维尔切克正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研究生(1974年获博士学位),师从32岁的格罗斯,当年师徒俩发表论文(主要的研究在1967年至1969年期间完成),揭示了粒子物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因此获得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如果戴维·格罗斯和弗兰克·维尔切克是在中国做研究,可能会因为太年轻,不可能获得副高职称,因而无法申请重点项目和足够的经费……

  最近正是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时间,笔者有一位朋友,二十多岁的博士生,因参加工作时间很短,连中级职称都没有,也没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但最近半年就某课题撰写并在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发表了六七篇论文,国内尚未发现其他人达到这一数量。该课题正好是所在学科的国家社科基金第一号课题,他很想申报重点项目,但因上述规定的限制,只好申报青年项目(研究经费只有重点项目的一半)。

  但是,他连申报青年项目的机会都被校方剥夺了。校方决定该课题由一个教授(该教授没有发表过相关论文)领衔申报重点项目,理由是仅凭博士生的身份申报课题“分量不够”,怕无法立项。校方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上述规定就是“重资历,轻能力”。

  《人民日报》2月3日报道,中国科协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子”、“圈子”等非科研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课题申请难。有的科研人员说:“我们其实并不怕平等竞争,比能力、比实力我们是愿意的。但事实上现在仍然缺乏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条件。”

  由于竞争环境不规范,具备科研实力的科研人员无法获得立项和经费支持,英雄无用武之地,不但是人才资源浪费,也容易造成科研进展的人为障碍。也许正因如此,中国人无缘诺贝尔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