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人员推动刘翔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3:35 信息时报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田径拿下了含金量最高的一枚金牌,这也是科技含量极高的一枚金牌。刘翔的夺冠除了他自身具备的优越条件外,也与科技在我国竞技体育项目中突出作用的发挥有着绝对的联系。

  记录分析每个动作细节  

  【工作内容】从2001年开始,科研小组对刘翔的训练和比赛都进行了长期的跟踪与诊断,为他进行重要比赛的全程时间结构的分析、与世界顶级运动员技术比较等技术分析与反馈工作,建立从理论、研究方法到具体分析技术方面国际上最先进的“图像快速分析、处理系统”。

  具体来说,在每一场比赛中,都会有3个以上的机位对刘翔的每一个技术动作进行记录,从正面、侧面等不同的角度来为刘翔做拍摄。科研人员在对拍摄的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后,得出刘翔跨越栏架的时间,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可以跟其他跨栏强手的数据进行比较,再把数据反馈给教练员,使教练员掌握刘翔每一阶段的技术状况。

  【作用】一些通过肉眼观察和日常训练很难发现的细小问题都会无处遁形。像特别针对刘翔起跑及前三栏速度较慢的问题,通过全面的测试和技术分析发现其主要原因是起跑节奏较慢和栏上身体重心较高,并针对这一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突破。

  当2004年8月13日刘翔出征雅典前倒数第二次训练中,跑出12秒90的成绩时,孙海平教练感觉不宜过早进入这种状态,科研人员随即建议采取增加力量训练等手段,暂时压缓了刘翔的速度。

  科技“遥控”指挥刘翔作战

  【工作内容】反馈工作的速度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是至关重要的,为此科研人员力求尽最大努力加快反馈工作的速度,一般不超过24小时。例如刘翔参加完罗马黄金联赛后,他的技术图像在他刚返回北京机场就拿到了手中;巴黎世锦赛期间,为了能及时了解我国及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的技术状况,科研组每天夜里都将比赛情况录下来,并于第二天制作成图片或光盘,反馈给教练员、运动员。

  【作用】最明显的作用显现在雅典奥运会的正式比赛中。8月26日的第二轮比赛,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在比赛中意外摔倒,但同时科研人员注意到,法国选手杜库里正在悄然崛起。他和刘翔同岁、身高相仿、比赛前三轮都排第一。在第三轮比赛中他跑13秒06的好成绩,相当于刘翔赛前最好状态。这样他成为了刘翔最重要的对手。但通过分析,科研人员发现,杜库里最大速度能量惊人,但是他的缺点同样明显:起跑并非强项,且往往处于领先时,优势很大,如果处于落后追赶的位置,则往往心神大乱。研究人员将分析的结果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到雅典。8月27日的决赛,随着枪响,刘翔一马当先,而杜库里却在起跑时果真慢了别人半拍,仗着速度优势在后边苦苦追赶,到了第二的位置。由于太想追上刘翔,他的节奏有些乱了,在跨越最后一栏时,脚踢到栏上,最后只能看着刘翔勇夺冠军。

  科技小组与刘翔一起进步

  【工作内容】在迈进雅典奥运赛场之前,刘翔其实已经是一步一个脚印,接近成功。2003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获男子60米栏第3名;2004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两次打破男子60米栏的亚洲室内纪录并夺得亚军;2004年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首次战胜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并夺得冠军,再次刷新了室外110米栏亚洲纪录。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几乎是与田径课题组扎实有效的工作并行的。与此同时,刘翔在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的同时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运动伤病,这可以说是我国运动医学领域取得成果的突出表现。

  【作用】在两年备战过程中,科研组共制作不同类型的技术图280套,运动技术VCD光盘376张,DVD光盘36张,为教练员翻录DV带,保存制作2004年度我国田径项目优秀运动员训练和比赛中视频资料VCD光盘40张,DVD格式光盘20张,这些数字资料因为它的迅捷性将在今后的训练中发挥积极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