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回南天今年提早到羊城 浓雾顽固直逼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文/陈建卢山

  中新社广州二月六日电(陈建卢山)立春刚过,“回南天”即到!今天广州的空气依然拧得出水,室内气温竟然比室外还要低十度,玻璃地板全挂水珠,气象专家说,最低湿度达到百分之八十多,已接近饱和状态。这是今年以来最厉害的“回南天”,预计七日气温回升后“回南”现象将减少。

  早在一月下旬,市民就已经感受到“回南天”的气息,专家证实,今年的“回南天”确实提前“报到”了,加上连日来雾气浓重,南粤到处呈现着润湿的春意。据广州市五山观象台记录,五日上午八时气温为十五点八度,比上日上升了四点七度;能见度为五百米,比上日稍微提高了二百米,但依然是浓雾盖天,广州的高层建筑三十层以上的部分被淹没在云雾之中,垂直能见度只有一百来米。接近中午时分,天空开始“亮”起来,雾散去了不少。到了下午十四时,能见度恢复到一点五公里,室外温度上升至二十点七度,而室内的气温却回升不大,普遍在十二度左右,室内外气温相差近十度。

  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向记者解释,“大雾天”是由于上空的暖湿气流与下面的较低气温相遇,凝结为雾滴所造成的,随着广州气温的进一步回升,大雾天气有望逐渐缓解。但由于室内外温差大,从而造成暖湿空气遇冷液化,水珠挂玻璃的现象。随着气温的回升,室内外温差逐渐减少,“回南天”四处湿漉漉现象也将逐日好转。

  据气象台预计,六日,广东北部有零星小雨和雾,其它地方阴天为主有雾,北部的最低温度十一到十四度,中部和东南部十四到十七度,西南部十六到二十度;七到八日,广东西北部有零星小雨和雾,其它地方仍然有雾,气温继续回升。广州市六日阴天有雾,气温在十六到二十一度之间,七日阴天为主有雾,能见度差,气温回升。

  看来,持续顽固的雾雨天气将直迫春节,影响广东人欢度新春的心情。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