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千年难见 肉眼看行星飞越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32 重庆晨报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5日报道,美国NASA科学家宣称,一颗名叫“2004MN4”的小行星将于2029年4月13日从地球旁边擦肩而过,它离地球的距离之近甚至还低于一些人造卫星的轨道,欧洲、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人不用望远镜,单用肉眼就能看到这颗小行星悠悠穿过夜空。据悉,类似这种肉眼观看小行星的概率可说千年不遇,现代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件。

  行星比人造卫星低

  据报道,这颗被天文学家命名为“2004MN4”的小行星是去年6月被发现的,它的直径尺寸大约超过320米宽,天文学家第二次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它是在去年12月,对这颗小行星的轨道测算曾一度引发过惊慌,因为科学家一开始发现它的撞地概率非常高;不过,随着更多的观测和更精确的计算,“2004MN4”在2029年的撞地概率终于被排除。美国NASA科学家本周通过阿雷西波天文望远镜对“2004MN4”的轨道数据进行了更精确的推算后发现,2029年4月13日那天,“2004MN4”将从距地球中心36350公里的地方飞越地球,可说和地球“擦肩而过”,它距地球的距离甚至还低于一些人造卫星的轨道。

  用肉眼看天文奇景

  当那天到来时,地球上的人们不用任何望远镜,单用肉眼就能看到这千年难逢的太空奇景。不过,能用肉眼观看小行星的地区只限于欧洲、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天文学家斯蒂夫·切尔西称,当“2004MN4”飞过地球时,它将像一颗亮度3.3级的星星一样快速移动,在黑暗天空中,人类的肉眼能够轻易捕捉到它。对于星星的亮度来说,天文学级数越小代表越亮,在完美夜空中肉眼能看到的最暗星星亮度为6.5级。

  科学家称,有人也许曾肉眼看到过一些太空岩石穿越地球大气层时燃烧的火球,有人也许用望远镜看到过两颗房子尺寸大小的小行星从更近距离飞过地球,但肉眼观看小行星飞过地球的概率可说千年不遇、绝无仅有,现代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稀罕事件。

  小行星不会撞上月球

  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天文学家斯蒂夫·切尔西称,在已知的10颗以最近距离飞越地球的小行星中,“2004MN4”是体积最大的一颗。测算发现,“2004MN4”除了不会撞上地球外,它也不会撞上月球。

  去年秋天,一颗更大的小行星“图塔蒂斯”曾从4倍于月亮和地球距离的太空飞过,它的尺寸有4.6公里长、2.4公里宽,科学家用天文望远镜拍下了它的照片,但肉眼根本无法看到它的踪影。

  改变轨道角度

  据切尔西称,从地球上观看,“2004MN4”届时将会穿过巨蟹星座,在肉眼看来,它将如同一个星星状的移动亮点。同样的天文现象大约只会1300年才会发生一次。测算发现,当“2004MN4”飞越地球时,由于地心引力,它的轨道将会发生一定角度的转变。

  科学家称,如果“2004MN4”撞上地球,将会引发局部性的灾难,但它不会造成类似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那样的全球性毁灭。沈志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