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人均期望寿命79.87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59 新京报

  比上年增加了0.25岁,位居全国第二,女性人均期望寿命比男性高出3.27岁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日,市卫生局公布了2004年北京市居民的三项健康指标。

  其中,北京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9.87岁,比上一年增加0.25岁,在国内仅次于上海,比世界上人均期望寿命最高的国度日本低两岁左右。在人均期望寿命中,男性期望寿命
78.24岁,比女性81.51岁略低。

  除期望寿命外,其他两项健康指标分别是:婴儿死亡率,北京为4.61‰;孕产妇死亡率,北京为15.19/10万。相比于2003年,人口平均期望寿命稳中有升,而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则有所下降。

  据悉,人口平均期望寿命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

  北京市疾控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谢学勤此间介绍,北京人应该更多地追求健康期望寿命,即没有疾病,能健康、有质量地活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人的健康期望寿命不过50多岁,即很多市民的生存状态是疾病缠身。

  他认为,居民健康指标的高低要靠经济、教育和卫生等各方面提供保障,而不仅仅是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们追求健康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工作过于紧张、压力大,疏于锻炼和饮食不合理,仍是影响人均健康期望寿命的不良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