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证实山羊也得疯牛病 不会影响乳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4:26 环球时报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科学家1月28日证实,法国一只山羊的疯牛病检测呈阳性。这是世界上首次在牛以外的动物身上发现这种病毒。

  疯牛病又称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传染病。染上疯牛病的牛,会有一大块脑组织逐渐呈现带蜂窝的海绵状,最终导致死亡。食用感染疯牛病病毒的牛肉会导致人类罹患新型克雅氏症,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100多人死于这种“人类疯牛病”。

  感染疯牛病的这只山羊2000年出生在法国东南部,2002年科学家怀疑它患上了羊瘙痒病,这是一种类似疯牛病的羊类脑部疾病,于是将它和另外300只山羊宰杀,在提取了它们的脑组织后,所有山羊的尸体都被销毁。2004年10月,这只山羊的脑组织被随机抽样,送到欧盟疯牛病研究中心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它患的是疯牛病,同批被屠宰的另外300只山羊则没有患病。此前,科学家对疯牛病跨物种传染的研究重点一直是绵羊而不是山羊。

  科学家认为,饲养者喜欢使用动物内脏制成的动物肉骨粉来喂羊,以达到迅速催肥目的,这可能是疯牛病向羊群传染的最危险途径。由于羊的体积比牛要小得多,如果羊群发生疯牛病,病毒将迅速损害神经组织。实验室研究表明,该病毒在羊身上的扩散速度比在牛体内的扩散速度快得多,只需几个月时间就能扩散到小肠、淋巴、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器官。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羊肉中的疯牛病病毒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影响。

  欧盟健康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主席基普里亚诺安慰大家说,人们不必因此而草木皆兵。“欧盟的食品安全标准可以保证疯牛病病毒不会来到我们的餐桌上,而且科学家已经证实这种病毒不会影响乳制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疯牛病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