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疗法可辅助植牙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3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1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1日介绍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一种基因疗法可以辅助植牙手术,促进植入牙齿周围骨组织的生长。这一成果当天发表在《分子医疗》杂志上。

  对一些牙病患者来说,要植入一颗假牙还必须改造牙床,使牙床上的骨组织能将牙齿牢牢固定住。现在最常用的手术是抽取患者自身一块下颌骨移植,或异体移植骨组织,但
前者会留下新的创口,后者则可能产生排异反应。密歇根大学教授吉安诺比尔领导的研究小组,用基因疗法解决了上述难题。他们在实验中发现,骨形成蛋白-7(BMP-7)可以促进实验鼠牙床骨组织的生长。研究人员用灭活病毒将负责生成骨形成蛋白-7的一段基因输送到实验鼠体内,结果发现,实验鼠在植入牙齿周围生长出的骨组织,比常规疗法高50%。

  骨形成蛋白是一系列调控骨组织和软骨组织生长的蛋白质,早先的研究已经发现其中的骨形成蛋白-7与牙齿及周围的骨组织生长有关。

  研究人员说,他们将生成骨形成蛋白-7的基因与灭活病毒混合成类似凝胶的物质,然后将其注射到实验鼠牙床的创口。灭活病毒进入牙床组织细胞后,会将生成骨形成蛋白-7的基因“嫁接”到细胞自身的基因组上并使其发挥作用。一周之后,实验鼠生成的骨形成蛋白-7达到高峰,骨组织的生长也随之开始。到28天后,植入牙齿周围的骨组织已生长完毕,生成骨形成蛋白-7的基因就消失了。

  吉安诺比尔说,动物实验尽管显示了很好的效果,但只是一次原理性研究,这种疗法在人体试验之前还要经过4到7年的实验。研究人员还在尝试不用灭活病毒的治疗手段,比如在活组织切片检查时,对切片的细胞进行基因改造,然后再将改造后的组织细胞植回患者体内等。(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