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孩子寒假作业量完全取消还是一天最多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08 深圳商报

  文/王国强、张莉

  【新华社西安2月1日专电】(王国强、张莉)“一看到给孩子布置的那些寒假作业,心里就堵得慌。”家住西安市西郊的彭女士希望学校至少把假期还给孩子,她建议完全取消寒假作业。部分家长对此表示支持,但也有人指出这样可能引起负面问题。

  彭女士说,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放假,但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做完两本厚厚的练习册。“平时大量的作业已把孩子弄得没一点乐趣,放假还要布置这么多,有必要吗?”“
至少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能有个喘气的时间。不要让孩子对做功课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强烈,这样只会更加糟糕。”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陈青萍认为,如果把中小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全部取消,很可能出现“学习心理行为隔断现象”。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突然一点功课都不再做,孩子心里会很“空”,而到了开学再次进入紧张的学习,这时的适应就会出现问题。孩子学习要达到的目的是学习新知识、巩固已经有的知识、养成学习自觉性,如果寒假不做作业,对于已有知识的巩固、学习自觉性等并没有好处。

  陈青萍说,虽然并不赞成完全取消,但老师布置寒假作业一定要注意“度”。她建议中小学生寒假的作业量为每天最多两小时,在剩下的时间里,应该让孩子发展兴趣爱好。又因为寒假要过春节,这也是孩子培养情感的时候,也该多留一些时间给孩子,去参加亲友活动。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