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福利法专题 > 正文

北京自然博物馆结合传统文化宣传野生动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张旭 郑钰) 在中国农历乙酉新年--鸡年到来前夕,北京自然博物馆27日推出了“金鸡报春”展览,这一集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展览。

  “金鸡报春”展览的设计制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自然博物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立足于现代科学立场和宣传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而举办的这个展览,不仅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
庆气氛,更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套科普文化大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中展示了20多件馆藏珍贵鸡类标本、精美的图片以及生动的影视节目,介绍了世界各地野生鸡类的不同类群,展现了鸡类世界的繁盛景象。其中有属于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黄腹角雉、褐马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白腹锦鸡、红腹锦鸡、藏雪鸡、红原鸡、黑鹇、白鹇、勺鸡、白冠长尾雉等。此外,还有十分美丽的观赏鸡--长尾鸡,其尾羽是世界上最长的羽毛。

  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沈京武告诉记者,以生肖动物为代表的动物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二生肖中,鸡是唯一属于鸟类的动物,被称为“德禽”,在人们的心目中具有辟邪逐妖的功能和吉祥如意的寓意。

  北京自然博物馆动物室主任、研究员李湘涛介绍,我国是野生鸡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不仅种数居世界第一位,而且有褐马鸡、黄腹角雉、绿尾虹雉等珍贵特产种类。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驯养家鸡的国家,培育了很多优良品种,因此堪称鸡类的王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然保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