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现代型鸟类可能诞生于恐龙灭绝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46 西安日报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与鹅和鸭相似的现代型鸟类曾经与恐龙一同生活在白垩纪后期,这意味着现代型鸟类并不是在恐龙灭绝之后才诞生的。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一批在南极发现的鸟类化石进行分析,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些化石是1992年发现的,出土于白垩纪后期地层,距今6800万至6600万年。在其出土地点附近的同期地层中还发现了中型恐龙鸭嘴龙的牙齿化石。

  研究小组分析了这些鸟类化石及其周围岩石,从脊椎、骨盘、足骨等的形状确认,这种鸟可能是现代水鸟的直系祖先。

  科学家说,这种鸟的翼展约为50厘米,鸟骨上没有发现原始鸟类骨骼内部像年轮一样的生长线。它是一种现代型的鸟类,属于雁形目,与鸭科动物的亲缘关系非常近。鸭科鸟类是最常见的游禽,天鹅、雁、鸭都属于这一科。

  迄今发现的最古老鸟类是始祖鸟,它生活在约1.5亿年前的侏罗纪。此后的白垩纪出现了许多鸟类。但科学家一般认为,始祖鸟及其后裔在进化过程中走入了“死胡同”,并不是现代鸟类的祖先。

  一些科学家提出,现代型鸟类是在约6500万年前的第三纪才诞生的。当时,曾经称霸地球的恐龙灭绝了,空出了大片栖息地,幸存的少数鸟类迅速进化,导致了鸟类物种的“大爆发”。

  也有科学家持相反意见,认为在恐龙灭绝之前,现代型鸟类的进化已经进入了多样化时期。但此前这种观点缺少化石证据的支持。美国科学家的上述研究,为此提供了新的佐证。(新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