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全球变暖导致物种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46 西安日报

  澳大利亚和美国科学家20日说,大约2.5亿年前地球上出现大量物种灭绝的原因并非小行星撞击,而是全球变暖。

  当时大约90%的水生生物和75%的陆地动植物灭绝。此前有科学家提出,导致大规模灭绝的原因是小行星或者流星撞击地球。

  但澳大利亚柯廷科技大学的克里提•格赖斯等科学家近日发现,澳大利亚和中国沿海地核沉积物中缺少氧,大规模灭绝发生时存在大量依靠硫生存的细菌。他们因此推断,造成大规模生物灭绝的真正“凶手”应该是全球变暖。

  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彼得•沃德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南非126种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化石展开研究发现,2.5亿年前的生物灭绝应该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并非短期突发事件,因此用“全球变暖说”来解释更为合理。

  沃德说:“陆地和水中的动植物在同一时期死去,显然因为同一种原因———温度过高和氧气缺少。”(新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