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成功进行太空行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50 新华网
科技时代_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成功进行太空行走(图)
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和由俄罗斯研制的“奥尔兰-M”宇航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莫斯科1月26日电 (记者 魏忠杰) 经过近5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于26日成功地在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舱段外面安装了1个德国制造的机械臂和3个用于盛放各种菌类的试验用盒子,并顺利返回国际空间站。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这次太空行走于莫斯科时间10时41分(北京时间15时41分)开始,到16时11分结束。据悉,太空行走原定于10时22分开始,15时46分结束。然
而由于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所穿宇航服为第一次使用的俄制“奥尔兰-M”第27号宇航服,而华裔美国宇航员焦立中也是第一次穿俄制“奥尔兰-M”宇航服,因而在穿宇航服时耽误了19分钟。而在太空行走期间两名宇航员也比原计划多花了几分钟时间,因而太空行走被推迟25分钟结束。

  在太空行走期间,两名宇航员首先来到俄“星辰”号服务舱,并在该服务舱外面安装了1个德国制造的机械臂。该机械臂长约50厘米,具有两个关节、1个金属手指和两个内置照相机。依照设计,德国的地面控制中心和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内的电脑可以近乎实时地操纵机械臂,让其在空间站外部进行一些危险、繁重的安装和维修,以减轻宇航员的部分工作负担。

  之后,两名宇航员返回到“码头”号对接舱外面并安装了3个盛放有各种真菌和多种杆菌的试验用盒子,这些菌类微生物在普通温度条件下能够分解金属和聚合物等各种化合材料。试验盒子里面同时还有各种航天材料。安装这些试验盒子的目的是进行名为“生物风险”的科学试验,该试验将持续一年半时间。研究人员通过该试验,可以了解这些菌类在零下100摄氏度到零上100摄氏度的条件下对航天材料分解的情况,以开发能够在星际飞行中防止菌类破坏的航天材料,为未来开展星际飞行做准备。

  按照原计划,太空行走之前,国际空间站上一个美国制造的Ku波段电视天线应该提前展开,以向地面发送太空行走的电视转播信号,供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观看。但在太空行走开始前的一个半小时,电视天线处于背对太阳的空间站阴影之中,因为温度过低而未能全部展开,因而太空行走最初在没有电视转播画面的状态下进行。在太空行走约进行到一半时,该天线完全展开,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收到空间站的电视信号,俄航天专家观看了太空行走的后半部分。

  这次太空行走是国际空间站第十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进行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是第一次进行太空行走,而华裔美国宇航员焦立中则已经是第五次太空行走。按照计划,两名宇航员将在今年3月份还将进行一次太空行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空间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