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沈阳故宫时隔百年再挂门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低一点……再低一点……好了!”昨天上午,沈阳故宫东掖门前忙碌起来。原来,沈阳故宫时隔百余年后,在一些古建筑的“门脸”上再次贴上了门神和春联。

  “喜绳”栓起“门神”悬宫门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佟悦介绍说,故宫至少已经有100年没挂过门神
了(有可能自光绪26年,也就是1900年以来就没挂过)。

  据介绍,在历史上,清宫的门神并不是贴在大门上,而是挂在其上。目前在沈阳故宫中仍然保存有大量这样的“宝贝”。此次挂的门神就是故宫工作人员参照原物加工制作的“新门神”。

  记者看到守卫东掖门的门神非常威风,是一对手持兵器的站殿将军画像,它们各长83厘米、宽14厘米,粘附于一块厚约1寸的木板上悬挂在门前。

  负责此项工程的宁克强告诉记者,为了让“门神”们挂得牢靠,工作人员还专门发明了一种金属小挂件。挂门神的红绳也是特制的,大家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喜绳。

  最大一幅门神高达170cm

  要指出的是,沈阳故宫这次“上岗”的门神并非都是站殿将军。沈阳故宫西掖门悬的就是“福”、“禄”门神。

  据悉,在本次与市民见面的多组门神中,以大政殿前的东大门上的门神最大———长1.7m、宽1m,它们的模样也只有到2月1日才能揭晓。

  “沈阳故宫过年挂门神,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历史传统的保护和弘扬。”民俗学家齐守成说,“既然历史上我们的先人逢年都是要挂门神的,那我们就应尊重历史!同时这也是一种良好的旅游开发!”

  除了挂门神外,故宫东所的大门上也挂了一副特殊的春联。专家介绍,清代皇宫春联用的是白底黑字。但是按照现在的风俗,白底已经有些不和谐,最终使用淡黄底色黑字春联。

  据了解,“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将于2月1日(农历小年)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这座明清皇家宫殿成为世界遗产后迎来的首个春节。

  《华商晨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