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红火蚁入侵专题 > 正文

南美红火蚁现身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03 新闻晨报

  近日,一种原产于南美洲,据传能致人死亡的蚂蚁———“红火蚁”在广东湛江地区的盆桔盆花上现身,广东省有关部门已展开了灭杀红火蚁行动。为防止其“入侵”香港,广东省还加强了对输港“年桔”“年花”的检疫。同时国家检验检疫总局也成立了应急小组,每天与广东方面保持联系,随时监控红火蚁危害。

  昨天,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火蚁并没有传言中的可怕,致人死亡仅属
个案。

  农业部发布公告

  据了解,国家农业部近日向全国发布了公告,主要内容是:近期,广东省湛江等部分地区发现了一种新传入的有害生物———红火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植物检疫条例》,将红火蚁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并加以封锁控制。

  广东展开灭蚁行动

  为防止红火蚁危害扩大,目前广东省农业厅正组织农业专家对红火蚁进行灭杀。据参与此项工作的专家透露:“我们使用低毒的聚酯类农药杀蚁,这种农药对人体没有毒性。”他说,灭蚁的工作量非常大,“对每一棵带泥土的花卉都要进行喷药。”

  时值春节前夕,香港市民有过年摆放盆桔和鲜花的习惯,象征“喜庆吉祥利好”,故每年这个时候广东都要向香港运送大量的年桔、年花。

  而红火蚁主要通过受蚁巢污染的种子、苗、木、盆栽等带有土壤的园艺产品和栽培介质传播,集装箱箱体或货物包装中黏附带有蚁巢的土壤也是其传播的重要途径。

  “为应对红火蚁危害,总局内部已经成立了红火蚁防控应急小组。”国家检验检疫总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晨报记者说。据其称,为保证运往港澳地区的花卉不“感染”红火蚁,总局已经对国内专供港澳花卉出口的基地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加强了一线检验检疫人员,以确保花卉能快速通关到达港澳市场。

  上海未现红火蚁踪迹

  据上海农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未发现红火蚁的踪迹,但本市已经准备对全市范围内红火蚁的可能栖息地进行普查,并着手制订预警方案。

  昨天,记者来到精文花卉市场采访,这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花卉交易市场。据了解,上海所引进的盆桔品种大部分来自广东省,但市场管理部门还没有接到关于发现“红火蚁盆桔”的报告。

  精文花卉交易市场出售的盆栽桔树以仅供观赏的四季桔和可食用的品种为主。其中,广东的“朱砂桔”以结果均匀,桔子色彩鲜艳而著称。记者走访了市场内5个贩卖盆桔的摊位,发现除一个摊主称自己的盆桔是上海南汇的“福桔”外,其他盆桔均产自广东,以广州和顺德市陈村镇产的桔子为主。记者向摊主询问是否发现过“红火蚁盆桔”,他们都表示“没有听说过”,并认为自己的盆桔绝对没有问题。

  专家观点

  红火蚁并不可怕

  “为了研究红火蚁,我还故意让它叮咬过,除了有十几分钟火辣辣的疼痛感以外,应该没有什么‘致命’危险”。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梁广文教授昨天向晨报记者介绍,此次红火蚁的发现在大陆还是第一次。据了解,红火蚁源自南美洲,体形比一般蚂蚁大,身体呈棕红色,适宜在平均温度高于20℃的地方生长。

  针对有报道说红火蚁有致命危险的说法,梁教授说:“美国在70年前就发现了红火蚁,有数以千计的美国人被它叮过,但因此而死亡的少之又少。”

  作者:晨报记者 于任飞 陈抒怡 殷正明 实习生 徐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