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专题 > 正文

环保人士廖晓义汪永晨27日15点作客新浪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9:04 新浪科技

  近期,由多家媒体掀起了由院士、学者、环保人士、普通市民、中学生、记者等组成的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以及敬畏大自然是不是反科学,科学可不可以反,怎样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辩论仍在激烈进行中。1月25日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哲学家何祚庥作客新浪聊天,指出主张敬畏大自然、以自然为本,在理论上站不住脚、操作上不可行、态度上有些伪善,这一论说激起了更大的波澜。
  27日下午3-4点,环保人士廖晓义、汪永晨、赵南元和中学生馨儿等会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在线聊天中来,我们也希望此次辩论的参与人士与新浪科技取得联系一起参与,届时也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发问。
[发表评论]

  详细专题报道请看[院士学者市民大辩论: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

环保人士廖晓义汪永晨27日15点作客新浪聊天
廖晓义

  廖晓义个人简介

  廖晓义1954年生,198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获硕士学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做助理研究员。

  她于1990年开始研究中国的环境问题,并成为环境影视的独立制片人。1993年赴美探亲。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国际政治专业做访问学者,并自费拍摄《地球的女儿》。1995年回国,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创办了非营利性的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10年来她发表有关环境保护的论文和文章40多万字,拍摄播出环保电视片一百多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上百次的环保讲演,建立了面积为2800亩山地的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培训基地。并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的公民环保活动,如:垃圾分类试点、绿色社区建设、2000年地球日——中国行动等等。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廖晓义作为中国七位民间环保人士代表之一参加了总统的圆桌会议。同年,廖晓义填了一张《志愿放弃绿卡登记表》,在理由一栏里写下:留在中国搞环保。 

   2000年5月18日,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廖晓义,被告知她获得有“诺贝尔环境奖”之称的2000年度苏菲环境大奖。这个普通的中国人是本年度苏菲奖的唯一获得者,奖金为十万美元,这也是中国的民间环保人士第一次获得这样的国际环境大奖。

环保人士廖晓义汪永晨27日15点作客新浪聊天
汪永晨

  汪永晨个人简介

  汪永晨 女 1954年7月生于北京,祖籍安徽。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系。

  1986年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节目的创始人之一。

  1999年获中国环境最高奖“地球奖”,随后将所获两万元人民币奖金捐给中华环保基金会,设立了“绿家园教育基金”。

  2000年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环境使者”。

  2001年,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环境保护突出贡献者”。

  1995年出版专著《女性独白》;

  1998年出版专著《拥抱自然》 《招一只小鸟在你心里筑个窝》;

  1998年出版专著《少年大学生之谜》。

  从1988年开始关注环境问题。1996年创办“绿家园志愿者”民间环保群体。在中国开创了民间观鸟、观树、领养树等活动。并开始组织志愿者到沙漠、黄河边种树、在长江边保护濒危动物白鳍豚、开辟了绿家园绿色食品耕种营地、“周三课堂”、“记者沙龙”。

  今生有一愿:采集大自然的各种音响,办一座声音博物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