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发明快速石化木材法 几天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5日电 (记者 曲俊雅)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所的科学家发明了在几天内石化木材的方法,而在自然界中这一过程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

  科学家说,石化木材本质上已非木头而是矿物,外表非常坚硬,内部多孔渗水,是吸收或分离化学物质的一种理想材料,还能在其他化学过程中作为催化剂使用。比如,石化木材可用于分离工业化学物质、过滤或吸收污染成分。木材天然石化是树木埋于地下的无氧
空间,滤去其木质成分和吸收土壤矿物质的过程,但这一过程耗时太久,长达几百万年。

  据最新出版的美国《高级材料》杂志报道,在人工石化木材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先将1.27厘米见方的松木和白杨木板进行酸洗,再把木板放在硅酸溶液中浸泡几天,之后风干,将其投进温度高达摄氏760度的氩气炉,然后再在氩气中冷却至室温。这样,研究人员得到了一种新型的碳硅化合物,就像天然石化木材的复制品。

  由于石化木材内部的孔隙太大或太小都将影响其使用效果,因此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所的科学家正在着手下一步的研究,尝试能在上述人工创造的碳硅化合物内部制造出狭窄而有规则的孔隙,使之更适于工业用途。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所隶属美国能源部,从事能源、国家安全、环境和生命科学的复杂课题研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化木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