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秦陵遗址公园三大工程建设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4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雷彦伟 实习记者 赵争耀) 近日,投资5.5亿元的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这次遗址公园建设将一次保护性征用秦始皇陵外城以内土地2902亩,将此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整体搬迁;对文物遗址区及周边地区3.2平方公里范围进行绿化,同时新建石铠甲坑(含百戏俑坑)博物馆和文吏俑坑博物馆。

  秦始皇陵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是全国
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的国家文化重点建设项目,与国家博物馆建设并列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两大重点建设工程。

  秦始皇陵及其周边出土文物极其珍贵,对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均具有重要作用,以举世罕见的文物遗存而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最具吸引力的旅游景点之一。但是,由于秦始皇陵占地面积大,地下文物丰富,保护管理任务十分艰巨,同时生产生活在秦陵遗址保护区内的单位和村民使陵区风貌与旅游景点极不相称,对文物保护也构成严重威胁,影响世界文化遗产和陕西文物旅游大省的形象。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建设是经国务院同意,省政府决定实施的重点项目,根据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将一次性征用秦陵外城以内土地2902亩,以封土堆为中心,南北长2250米,东西宽1025米。在此范围内的29个企事业单位和1000户居民将整体搬迁另行安置。遗址公园建设主要是对文物遗址区及周边地区3.2平方公里范围进行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同时,新建石铠甲坑(含百戏俑坑)博物馆和文吏俑坑博物馆。

  据了解,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征地拆迁安置工作6月底结束。该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是我国最大最为重要的遗址公园,可以极大地提升临潼旅游区的吸引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