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通过化石研究发现河马鲸鱼是近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通过化石研究发现河马鲸鱼是近亲(图)
科学家认为,河马和鲸鱼在5000万至6000万年以前有一个共同的祖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日前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对一些4000万年前的化石进行研究后,已经发现了足够的证据来证明河马与鲸鱼是近亲,这些化石或许为我们提供了生物进化中缺失的一环。

  尽管河马与鲸鱼在外表上没有什么相似之处,但是基因研究证实它们确有亲缘关系。这个国际性的研究小组已经在网上发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正式论文将发表于近期的《国
家科学院学报》上。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吉恩-伯依斯瑞博士说:“假如单从河马的外表来看,古希腊人认为它与马有着血缘关系,而现代科学家则认为它与猪有着渊源。”

  鲸类动物中,比如鲸和海豚,它们与河马的外表没有任何相似之处。根据早期化石显示,鲸类与河马相差近4000万年。最早的鲸类化石可以追溯到5300万年前,然而最早的河马化石却只有1600万年的历史。

  那么它们共同的祖先又是谁呢?伯依斯瑞和他的法国同事提出一种新的观点,认为鲸类和河马有一个生活在水中的共同祖先,距今约有 5000万-6000万年。

  从这个祖先演化出两支:一支是后来习惯生活于深水中的鲸类,另一支包括各种外表类似猪的动物,它们被称作anthracotheres,这支动物繁衍迅速,形成了37个不同的种类,生活于除大洋洲和南美洲之外的地球之上,但是在250万年前,这些物种大都灭绝了,只留下一个物种存活至今,它就是河马。

  这一理论将鲸鱼、海豚和偶蹄类动物区分开来,比如牛、猪和骆驼。伯依斯瑞认为,过去使用的区分动物种类的方法是看身体形状和牙齿,但这种方法不总奏效,而且有时也不尽准确。

  根据这一研究,大多数的生物学家同意鲸与河马是第一代表兄弟,但它们究竟有着怎样的联系,又从属于进化树上的哪一支,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辰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