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南极第21次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南极考察队投放浮标 监测海流冰山温度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央视国际报道,中国南极考察队今天在南极威德尔海的一座冰山上投放了首枚浮标,用来监测海流和冰山温度的变化。

   经过几天的寻找,考察队终于找到了一处合适的冰山,科研人员马上乘直升机把浮标投放到这个冰山上去。

  这个冰山位于南纬67度42分、东经33度02分,这是近几天来科考队在威德尔海遇见的最大的冰山。这就是由中国自行研制的极区浮标,它可以连续不断地从漂移的冰山上通过卫星向国内发送冰山的温度变化和具体方位。科研人员乘坐直升机首先对这座冰山进行了整体观察,然后确定了一块冰层较厚、位置居中的施放点降落。今天海面上出现了难得的好天气,冰山上的能见度也很高,科研人员小心翼翼地把浮标固定在了冰层里。

  中国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张占海博士介绍,主要通过监测冰山的运动以及温度进行一个长期的连续观测,这个浮标的工作寿命可以达到两年,这样我们可以在两年期间通过监测冰山的运动来推断海流的变化,从而监测两年之内气温变化的长期规律。

  此次在威德尔海冰山上投放浮标是中国极地考察中首次在南极圈里投放冰区浮标,浮标发出的信号江在6个小时后传到国内,科考队在完成这项考察任务后继续沿南极大陆边缘向东航行,并寻找合适的时机进行海水湍流实验。(魏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