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邢立达专栏专题 > 正文

发现史上最古老肿头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35 中国恐龙网
科技时代_发现史上最古老肿头龙(图)
发现史上最古老肿头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恐龙网 邢立达报道】肿头龙鼎盛在晚白垩世,这类恐龙的头骨厚实而坚固,特别是头顶向外隆起,其头骨的厚度可达25厘米,头的周围和鼻尖上布满了骨质小瘤。牙齿虽然锐利,但其摄取的食物却是植物的叶子和种子。这种奇异的恐龙到底何时出现在地球上的呢?

  最近,俄罗斯与德国的古生物学家在跨于吉尔吉斯、乌兹别克与塔吉克等国的费尔
干纳盆地中侏罗世地层发现了一具恐龙化石。经初步的研究,古生物学家断定这具化石是肿头龙类恐龙的一种,而且它是肿头龙类中最古老的品种,把肿头龙类的生存史扩充了1000万至2000万年。

  化石的研究者,俄罗斯科学院动物学研究所艾威恩纳教授团队在最新一期的《古生物学报》杂志上发表了这具肿头龙的研究报告,论文指出这具肿头龙的牙齿化石与先前的同类恐龙有明显的不同。所以,艾威恩纳教授将这个新发现确立为新属新种,命名为齿饰费尔干纳头龙 (Ferganocephale adenticulatum),属名说明化石的产地,其种名“adenticulatum”表明偶然发现的牙齿化石:容易丢失的齿状装饰。

  研究团队的成员,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地质学院的马丁教授称:费尔干纳头龙的发现与研究,将头饰龙类与肿头龙类的地史记录从晚侏罗世拓展到中侏罗世,比之前最古老的辽西朝阳龙还提前了两千万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