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中华虎凤蝶濒临灭绝芳踪难觅 生存环境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10 现代快报

  因为冬季南京紫金山上大量地清理杂树种植新树,赖以生存的植被被破坏,中华虎凤蝶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在紫金山的西边,樱驼村一带曾经密布着野生杜蘅,充足的食物使中华虎凤蝶大量繁殖。但为了保持紫金山常年葱绿,近年来,管理部门每年冬天都要清理山上的杂树,种植香樟、大叶女贞等常绿阔叶树种作为替代,这给杜蘅之类的植被带来灭顶之灾。清理、种植
,山上挖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坑,也挖断了杜蘅的根系,扼杀了来年春天的生机。而幸存下来的杜蘅在常绿林中一直晒不着阳光,也无法生长。

  “为什么一定要清理那些所谓的杂树呢,冬天有冬天的凋零之美,为什么非要追求四季常青?现在总是在说打造生态,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先保护现有原生态的东西?这些纯自然的才是最可贵的!”第一个在南京发现中华虎凤蝶的吴琦老先生痛心地说。

  “2002年,我们在紫金山一次就看见了20多只中华虎凤蝶,可去年带着大学生们跑遍了整个紫金山才找到3只!”吴琦老先生自从1982年首次发现这种美丽的精灵以来,每年都要上山探访它的芳踪。

  目前,南京是中华虎凤蝶的主要栖息地,正因为它濒临灭绝,引起收藏者和研究者的极大兴趣,每年三四月份都有来自各地的蝶商蜂拥南京捕捉。提到蝶儿,吴老先生忧心忡忡:“虎凤蝶的数量本来就不多,这两年更是锐减。去年我们在老山上发现1只,牛首山上发现两只,数量最多的紫金山也只发现了3只,今年还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这种小精灵呢。”

  吴老告诉记者,虎凤蝶赖以生存的植物杜蘅是一种中药,许多人挖掘它卖作中药原料。然而与药农们零星的挖掘相比,这两年冬季大规模地清理杂树、种植新树,则造成了杜蘅大面积消亡。

  其实,早在1989年牛首山就成立了中华虎凤蝶保护区,然而经过15年的时间,保护区反而难以见到虎凤蝶了。记者了解到,近日,环保志愿者们已向中山陵园管理局提出建议,在紫金山上划出一片区域,尽量恢复原生态,给中华虎凤蝶保留一块能够自在起舞的乐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