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专家分析照片发现土卫六地貌酷似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9:0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欧洲航天局专家21日表示,他们对“惠更斯”号探测器拍摄的土卫六照片分析后发现,这颗土星最大卫星的地貌与地球惊人相似。

  欧航局“惠更斯”项目首席科学家勒布雷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土卫六发生着各种神奇的活动,比如可以看到“惠更斯”号着陆地带有刚下过甲烷雨的痕迹。甲烷在这个星球中的角色有如地球上的水。此外,还发现了侵蚀的痕迹、机械摩
擦的痕迹以及一些水文活动痕迹。这些痕迹与地球上的很相像。这说明导致土卫六地貌形成的地质和天气活动与地球上的也十分相似。

  “惠更斯”拍摄的土卫六图片显示,一些纵横交错的“水道”从高原伸延到低矮阴暗地区,这些“水道”最终汇合形成江河体系,而这些江河河床一直伸延到某些干枯的大湖。在这些大湖中科学家发现了类似地球岛屿的地理形态。总的来说,许多地球上可以发现的地质活动痕迹在土卫六上也都存在,那里的地貌与地球惊人相似。

  不过勒布雷顿表示,土卫六与地球在化学成分上存在很大不同。比如土卫六没有液态水只有液态甲烷,没有硅化的岩石只有固态的含水冰块,没有泥土质的土地只有碳氢化合物颗粒的沉淀形成的土地。

  “惠更斯”号探测器是1月14日成功登陆土卫六的。在下落到距离土卫六表面150公里处时,“惠更斯”号上的仪器拍摄了土卫六的地貌图片。土卫六的某些环境与40亿年前的地球非常相似,具有很高的科学探索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