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2万余野生动物面临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 刘兵)自去年入冬以来,新疆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连降大雪,目前积雪厚度超过30厘米,保护区内各种野生动物的食物严重不足。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和阿勒泰地区境内,总面积1.8万平方公里。这里生存着国家一

  级保护动物11种,二级保护动物17种,包括野驴、普氏野马、盘羊、鹅喉羚等,其中鹅喉羚约2万只,野驴6000头左右。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昌吉管理站干部彭向前说,地面积雪一旦超过25厘米,就会盖住针茅草等植物,影响野生动物的正常觅食,加上2004年遭受旱灾,保护区内的牧草比2003年减产30%,野生动物过冬的食物严重不足,它们不得不用蹄子在坚硬的雪面上刨雪觅食,蹄子上的毛被磨掉,蹄甲也被冰碴划破,这在冰天雪地里是致命的伤害,很多动物因此被活活饿死、冻死,或者被狼吃掉。而体质较好的动物便转移到当地牧民定居点和农田附近,与家畜抢食草料。有的野生动物甚至跑到公路旁啃食野草,即使看见汽车开来也不害怕。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估计,如果给这里的野生动物补充一个半月的过冬食物,它们中的大部分或许能度过寒冬。但是按每头有蹄类动物每天消耗3公斤饲草和0.3公斤饲料计算,保护区内的2万多只(头)野生动物至少需要饲草270万公斤、饲料27万公斤。购买这些草料需要大量资金,保护区拿不出这么多钱。

  彭向前还忧心忡忡地说,每年2月份左右,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还会继续下雪,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野生动物过冬存活的难度将比往年更大。(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