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浦江上山遗址发现距今万年的栽培稻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31 光明日报

  

浦江上山遗址发现距今万年的栽培稻遗存

 图为在上山遗址发现的圆石球和石磨盘

   通讯员 盛锋 记者 严红枫 叶辉

  本报浦江1月20日电 浙江省文物局和浦江县人民政府今天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浦江上山发现栽培稻遗存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这一发现将长江下游地区稻作文明提前了2000年,该遗址是世界稻作农业最早的起源地之一。

  据专家介绍,上山遗址的发现是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中的一大突破。特别是该遗址出土的夹炭陶片的表面有大量的谷壳印痕,胎土中夹杂大量的谷壳,许多陶片中含有来自稻叶片运动细胞的扇形硅酸体。对陶片中谷壳形状的初步观察结果是,粒的长度比野生稻短,粒的宽度比野生稻大,可能是一些经人类选择的早期栽培稻,说明浦江人上万年前就开始了种稻吃米的农耕生活。

  上山遗址发现以来,澳大利亚、美国和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国内外考古专家分批前来参观访问,专家们对发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据悉,国家文物局已同意在今年夏季开始扩大上山遗址的发掘规模,进一步确立上山遗址在早期新石器时代研究、世界稻作文明史中的地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