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德美等庆祝爱因斯坦年 科学巨头角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22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德美等庆祝爱因斯坦年 科学巨头角色惹争议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柏林举行的“爱因斯坦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是著名的“相对论”诞辰100周年,同时恰逢该理论提出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因此今年被定为“爱因斯坦年”。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19日在“爱因斯坦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希望这位美籍德国物理学家能激起更多德国人的科学研究欲望。

  施罗德的“偶像”

  “相对论”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19日在德国正式开始。当晚,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发表演说。

  “爱因斯坦一直是最为重要的物理学家,他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自然科学家之一。他通过思考引起了科学的变革,改变了世界。”施罗德说。他盛赞爱因斯坦对理想的执著和打破常规的勇气,认为他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坚定反对者,是自己的“崇拜偶像”。

  100年前,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问世。这一年,他相继发表了3篇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论文,论证了原子真实存在,解释了微粒的运动规则,提出了“光电效应”。

  100年后,菲利普-格拉斯的歌剧“困境中的爱因斯坦”和与爱因斯坦有关的大型展览、科学会议、旅游,将使德国人对这位科学巨人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

  角色备受争议

  目前有4个国家都竞相与爱因斯坦扯上关系。尽管由于纳粹迫害,爱因斯坦离开了德国,但德国仍是他的出生地。瑞士则因他曾在那里读书和工作而骄傲。美国更加有理由沾沾自喜,而以色列自豪的原因则是爱因斯坦是一名犹太人。

  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小城乌尔姆。1933年,在纳粹掌权前一个月,爱因斯坦永远地离开了德国。之后,他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不久便成为美国公民。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逝世。爱因斯坦曾经直言不讳地称自己是一名和平主义者,但是他在二战期间的角色一直备受争议。

  爱因斯坦一直坚决反对阿道夫-希特勒的独裁统治。尽管他不是一名炸弹专家,但其微小物质能释放出巨大能量的理论,催生了核能和原子弹。1939年,爱因斯坦还曾致信给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警告说德国正在研制核弹,要求美国加快制造核武器的速度。

  具有积极效应

  德国之所以大张旗鼓地纪念“相对论”诞辰100周年,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德国在科学方面的革新。

  德国一直以伟大哲学家和科学家辈出而闻名于世。然而近几年,德国却因为人才流失而头痛万分。很多德国的科学家都去了美国知名大学。

  施罗德明确表示,希望德国的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在“相对论”诞辰100周年之际以爱因斯坦为榜样,在政治和社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爱因斯坦代表了这个国家最急需的——对于思考和发现的渴望”。

  “爱因斯坦成为偶像具有积极效应。如果在他死后50年能够激起后人的研究热情,这位幽默的物理学家肯定不会介意。”德国《南德意志报》日报这样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因斯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