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欧签署航天合作协议 共同实施联盟-库鲁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9日电 (记者 魏忠杰) 俄欧航天部门19日在莫斯科签署了有关开发、制造并应用运载火箭的长期合作协议。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与欧洲航天局局长多尔丹在协议上签字。

  据俄联邦航天署发言人达维坚科介绍,在运载火箭的开发、制造与应用领域的合作是俄欧航天合作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该协议内容包括共同开发具有发展前景的运载火
箭、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发动机和试验型可多次使用的航天货运飞船等。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确定了实施“联盟-库鲁”项目的原则和条件。协议规定,“联盟-库鲁”项目的总建设费用为3.44亿欧元,俄罗斯将承担其中1.3亿欧元的费用。

  按照俄欧航天部门的合作构想,今后将在位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建造俄“联盟”运载火箭的发射装置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利用俄“联盟”运载火箭向世界航天市场提供发射服务,其中包括发射俄目前正在研制的载人飞船——“快速帆船”等。库鲁航天中心接近赤道,当地的地球离心力较大,发射有效载荷的成本较低。在这一地点发射“联盟”运载火箭可将3吨到3.2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而同样的火箭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时,只能将1吨到1.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

  达维坚科说,上述协议的签署为俄欧真正开展合作、共同实施“联盟-库鲁”项目开了绿灯。另据欧洲航天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斯科介绍,在该协议签署之后,俄欧航天领域的企业将正式签署有关承包在库鲁航天中心建设相关设施的合同。(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