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有望9至10月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59 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综合消息 据《法制晚报》报道,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已经分别开始总装工作,一些分系统也已交付给总体部门进行总装,发射飞船的长征2号F火箭也在紧张进行单机生产。按照进度,神舟六号将在今年七八月份完成总装工作,并转入发射基地进行准备工作,预计于九十月份发射。

  据了解,神舟六号飞船的设计重点是优化全船配置,减轻结构重量,合理安排新增
设备在轨飞行工作模式,保证飞船的能量平衡,进一步提高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航天员首进轨道舱

  据悉,神舟六号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新突破,其飞行时间将由1天增加到5天,航天员则由一名增加到两名。此外,神舟六号的航天员还将首次由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生活,而杨利伟去年乘“神五”飞天时则未进入轨道舱使用生活设施。

  因为“神六”运行时间长,载人多,所以在飞船轨道舱的方面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改进。比如,飞船轨道舱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分系统将要为航天员创造合适的舱内环境,保证舱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和通风条件,清除舱内有害气体,收集处理废物,提供用水和氧气等。

  据了解,由于与返回舱分离后,轨道舱还将在运行轨道上停留半年,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同时还能作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的一个目标飞行器。

  首次在太空生活

  在神舟五号的时候,航天员杨利伟携带的食品是普通的太空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但是,由于“神六”飞行天数长,航天员将在轨道舱里生活,所以轨道舱配备有餐具、复水设备、食品加热器和废物收集箱等。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5天里,可以吃到热食热饮。

  不仅如此,航天员的食品种类也从神舟五号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其中有复水菜、冻干水果、罐头、糕点、主食和饮品等。像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墨鱼丸、牛肉丸、叉烧肉和红烧肉都将有望随神舟六号上天。在主食方面,还包括白饭、八宝饭、咖喱饭和什锦炒饭4个品种。研究人员还为神舟六号上的航天员特制了“冻干水果”,它们在水分脱掉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水果的风味。

  承担对地观测和实验任务

  神舟六号飞船飞行的目的不仅为了载人,还有一系列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任务,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空间实验。记者获悉,航天员在从事这些科学实验前要进行相关的培训,于是航天员就不仅是飞船的“驾驶员”,也是有效载荷专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