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外公司盗窃我国物种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3 重庆晨报

  如果有一天,一个中国农民被突然告知,他种植了几十年的水稻种子,侵犯了某个外国公司的专利权。因为侵犯专利权,他和其他农民之间不能自行交换种子,也不能储存来年用的种子,甚至来年播种的每一粒种子,都要向该公司付费。这个农民和他的乡亲,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命运?

  如果这种水稻在全中国农村大范围地种植,这家拥有专利权的公司又突然提价,甚
至不允许使用该专利,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不是都会受到影响?

  “生命海盗”盗窃物种

  “人们不太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类似的事情实际上却发生过。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物种资源掠夺的事件,已经越来越多。”绿色和平组织项目经理施鹏翔说。

  施鹏翔表示,盗窃物种资源的“生命海盗”对中国物种的窃取,绿色和平组织已经开始关注,并着手调查。“(这类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恐怕中国的发展会遇到麻烦”。

  北京烤鸭烤的英国鸭

  很少有人知道驰名于世的北京烤鸭用的是什么鸭。北京鸭在英国被杂交后,繁育出“樱桃谷”鸭,重新回到中国,占领了市场。现在,真正的北京鸭市场份额很小,而“樱桃谷”鸭已成为北京烤鸭的主要原料。据了解,中国每年用于引进种畜禽的费用超过2000万美元。

  近几十年来,美国已收集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大豆资源,包括野生大豆资源。这些资源的流失,最终使中国从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国变为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产量在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之后。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嘉禾说,“很多优良大豆品种资源被外国拿走,经育种和生物技术加工,变为新的品种,再高价引回国内。长此以往,资源流失再加上资金浪费,势必影响整个国家经济发展。”

  糊涂的农民糊涂的官

  有关专家分析说,缺少专门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律法规,是我国物种资源流失的关键。

  物种资源流失严重,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地方政府和普通农民缺乏生物资源保护意识所致,有时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地方政府甚至鼓励这种破坏性的资源采挖和收购。一些地方和主管部门,将这种非法贸易作为创收的主要经济来源。据中国青年报19日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