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老农挖出20尊断头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2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新宇) 巴南区南泉镇白鹤林村村民曹大来,自从去年家里翻修厨房一次性挖出了20余座造型精美石像之后,这大半年时间里心里都不踏实:不断有陌生人慕名前来观看,甚至向他索要“古董”。

  昨日,老曹与巴南区文管所取得联系后,工作人员前往现场“验明正身”(如图)。

  工作人员找到了紧挨白鹤林小学的老曹家。只见这些石像整整齐齐地立在老曹家院子一侧的石梯上,大都为直立持笏造型,只有四尊为其他两种坐姿的持笏造型,石像高约60厘米左右,每尊重达五十多公斤,其雕刻工艺精美,线条流畅。

  巴南区文管所李所长称,根据部分石像相互对称的造型可以推断,这些石像当初应是分列两旁的朝臣,除了两尊损坏比较严重之外,其余石像保存都比较完好。可惜的是,所有石像都没有头,手中所持笏也不见了踪影。

  老曹称,当初石像出土时身上还有镏金和绘彩,现在露天放置了大半年,颜色已经完全褪去。

  据老曹介绍,听村里老人说,他家这里原来曾是一座香火极旺的神庙“玉皇馆”,家里的柴房和白鹤林小学的杂物间就是“玉皇馆”的大殿,也是“玉皇馆”现今唯一残存的建筑。

  老曹将文管人员带到自家后院的柴房,颇为神秘地掀开角落里的一堆杂物,露出了一只不大的破箩筐,里面竟然是整整一筐石像头,一共有18个。石像头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戴冠的,一种是梳发髻的,18个石像头中只有一个与其它不同,这个石像头所戴帽子极大,上面还刻有类似牡丹的花纹。

  文管人员将其一一与众石像身躯对照,只有戴冠的立像与坐像相吻合,其余头像都不能和无头的石像吻合,且成色颇新。

  李所长告诉记者,经初步考察,这些石像和戴冠的石像头系清末雕刻,具有一定文物价值,对了解重庆清末民初的民风和巴渝民俗文化提供了生动的佐证和资料。但其余17个石像头可能是近年的“产品”,基本不具备文物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